特朗普称有权“自我赦免” 白宫忙解释:无人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5 14:46:06

中国日报网6月5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4日发推特称,他有赦免自己的“绝对权力”引发渲染大波,对此,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连忙解释,称“无人能凌驾法律”。

针对特朗普“特赦自己”一说,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庆幸的是,总统没有做任何错误之事,因此不需要特赦”。

美联社称,总统拥有赦免权的确不假,按照美国宪法,一个人如果被联邦司法机关——而不是州级司法机关判定有罪,总统有权下令将其赦免或缓期执行。这实际上几乎等于推翻联邦法院的判决。无论国会还是法庭,都无法否决总统的赦免令。这就是特朗普口中的“绝对权力”。但他鼓吹这一权力的同时,漏掉了总统遭弹劾这一重大例外。在美国三权分立的政治体系中,国会有权弹劾总统。特朗普如果被弹劾,就连总统都当不了,更别提赦免权了。

不过,弹劾总统牵涉极为复杂的党派斗争,在历史上极为罕见。而且,只要共和党在参众两院掌握主动权,就能保障特朗普免受弹劾。实际上,美国仅有2位总统被弹劾下台。分别是1868年的约翰逊和1998年的克林顿。

美国几乎历届总统都动用过赦免权,但向来比较克制,主要用于修正重大的冤假错案,或者弥补党派斗争造成的政治裂痕。举例来说,美国内战过后,前总统安德鲁•约翰逊曾下令赦免一名南部同盟军士兵,推动美国南北统一。1974年,杰拉德•福特也曾赦免因“水门事件”而名誉扫地的前任总统尼克松,表示美国应该翻篇,继续前进。

特朗普如今高调提及赦免权,可能跟“通俄门”调查有关。罗伯特•穆勒领衔的特别调查委员会持续调查“通俄门”,先后起诉19人,其中包括特朗普的原总统竞选团队主管和国家安全顾问。

特朗普如果因为“通俄门”而动用赦免权,国会就可能以妨碍司法为由,动议弹劾特朗普。

特朗普已经在别人身上多次动用赦免权,但他真的会用在自己身上吗?

特朗普的律师鲁迪•朱利安尼日前表示,这种事情不会发生。朱利安尼说:“赦免自己不可想象,可能马上就被弹劾了。”值得一提的是,朱利安尼曾经声称,特朗普根本不可能被告。他说:“他如果枪杀了(原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他第二天就会被弹劾。到时候,你们想怎么处置他都可以。”

特朗普本人更是语出惊人,曾开玩笑似的说,自己“如果在第五大道的马路上杀了人”,选民还会照样支持他。

(编辑:党超峰  译者:王琦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