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判处涉恐法籍女子终身监禁 指其为IS效命

作者:魏玉栋 程帅朋 来源:新华网
2018-06-05 06:58:29

伊拉克一家法院3日裁定,法国女子梅利娜·布格迪尔加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并为其效命,获刑终身监禁。

这是伊拉克两个月来第二次判处加入“伊斯兰国”的法籍女子终身监禁。布格迪尔的律师指责,法国政府施压伊拉克,致使布格迪尔未能回国受审。

【量刑加重】

布格迪尔现年27岁,育有4个孩子,2017夏在伊拉克摩苏尔被捕。伊拉克一家法院曾于2月认定布格迪尔非法入境,处以监禁7个月,并准备把她驱逐出境。然而,另一伊拉克法院审阅档案后认定,布格迪尔“明知”丈夫想要加入伊拉克境内“伊斯兰国”,仍选择跟随他入境,应当以伊拉克反恐法重审。

布格迪尔3日身穿黑色裙装,头戴黑色头巾,怀抱最小女儿出席庭审。她的另外3个孩子现在法国。

布格迪尔用法语告诉法官,她清白无罪。“丈夫欺骗了我,威胁要带着孩子离开”,迫使她不得不跟随入境伊拉克。

布格迪尔说:“我反对这一组织的思想意识,并谴责我丈夫的行为。”

布格迪尔的丈夫据信在伊拉克政府收复摩苏尔的行动中身亡。对已婚5年的丈夫,布格迪尔的说法是,他去“找水”,而后失联。

法官当天宣布,根据已获证据,“足以判处罪犯终身监禁”。

布格迪尔的律师表示,将就上述判决提起上诉。

【多人获刑】

案件宣判之前,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5月31日接受法国信息频道采访时说,布格迪尔是“与伊拉克政府为敌的‘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理应在伊拉克境内受审。

为此,布格迪尔的律师致信勒德里昂,谴责法国施压伊拉克司法系统,这一干涉“不可接受”。按她律师的说法,布格迪尔的家人希望她回国受审。

今年4月,伊拉克法院判处另一名29岁的法国女子终身监禁,其案情与布格迪尔类似,被告同样因丈夫入境伊拉克。

法新社报道,数十名法国公民可能在伊拉克加入了“伊斯兰国”,现被羁押,包括多名未成年人。

伊拉克中央刑事法庭上月22日判处比利时籍“伊斯兰国”头目阿布·哈姆扎死刑。哈姆扎曾负责为“伊斯兰国”训练童兵,是被重点通缉的“伊斯兰国”外籍头目之一。

“伊斯兰国”2014年夏天开始在伊拉克攻城略地,一度进逼首都巴格达。伊拉克去年12月宣布取得打击“伊斯兰国”的历史性胜利,但仍有少量武装分子潜藏在伊拉克北部和中部地区,伺机发动袭击。(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