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巴塞罗那到深圳,信息赋能助推未来城市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3 19:58:29

中国日报网6月3日电 科技以人为本,信息也不例外。在技术快速革新、数据资源不断充实的当下,城市的未来正在成为许多人思考的议题。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6月2日报道,西班牙巴塞罗那市中心的太阳广场,是当地年轻人和朋友聚会玩乐、开展“夜生活”的主要地点,许多广场周边居民常年被噪音困扰,有人甚至一“忍”就是20年。最近,借助当地一家实验室的帮助,太阳广场的噪音问题得到了政府的重视,并开始得到改善。那么,他们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

小小传感器,解决“大问题”

据了解,这家位于巴塞罗那的“微观装配实验室”,在部分欧盟资金的支持下开发了一种成本低廉、方便好用的传感器,可以检测空气污染、噪音、湿度和温度。附近居民把传感器安装在家中的阳台上后,就可以获取夜间的噪音数据。

通过传感器的监测,居民们发现广场附近的噪音峰值可以达到100分贝,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标准。有了这项“证据”在手,居民们随后便向巴塞罗那市议会反映了问题。

如今,当地警方每天晚上23:00会在太阳广场“清场”,夜生活不得不另寻去处,噪音问题也因此得到了解决。

重构城市:未来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在巴塞罗那微观装配实验室负责人托马斯·迪亚斯看来,这个传感器不光是实验室科研项目的一部分,它还为居民们的行动赋能。

迪亚斯和他手下的技术员、设计师、建筑师们正在积极支持一项名为“装配城市”的项目,构建全球18个城市,这些城市分别属于欧洲、印度、中国以及美洲。他们希望借助自己的行动,让这些城市在未来的30年里都能够更大程度地实现可持续发展与生产繁荣。

他们的愿景多少有些理想主义,也有点“倒退”回工业革命前的味道,那时人们的生活自给自足,购物也只限于当地。但除此之外,这个愿景也旨在改善环境,把当下全球化的世界转变为另一幅场景,生活在那里的人们只需从装配实验室中获取蓝图,就可以在自己生活的城市里创造各种产品。

“我们正在尝试构建一种新的生产体系,打造一种新的可持续经济,在这样的城市里,人们可以为自己的想法构建模型,并不断对它进行测试。”迪亚斯说。

这样的尝试,也属于对智慧城市的一种重新思考,它将控制权重新交回了市民手中。

“我们就是要终结这种自上而下的模式:政府找企业,让它们修建基础设施,然后就声称打造出了智慧城市。”迪亚斯说。他表示,自己还希望能够建立一种新型的数字经济,让市民们拥有并控制自己的数据,建设“以市民为本的基础设施”。

据悉,微观装配实验室在全球各地拥有约1200家工作室,人们可以在实验室里对自己的新想法和新设计进行测试,并使用一系列尖端工具创造产品和技术。同时,实验室之间也会在网上分享设计内容,这也就意味着,在波士顿的实验室里造出来的东西,也可以在深圳的实验室里复制。

相关报道显示,2015年,国际微观装配实验室(深圳)暨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正式获得授权,全球第一个微观装配实验室旗舰店由此落户深圳。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主要包括开放创新中心、创业加速器和微观装配实验室研发制造三个功能板块,致力于发展、挖掘全球创客项目及产品,研发解决方案来连接大规模生产生态系统和服务于小型硬件创业者。

人人参与的“必要”与“不必要”

希望用数据为人们“赋能”的,不仅仅是微观装配实验室一家。

今年早些时候,一个名为“鞋盒感应器”的项目,在美国底特律正式设立。该项目旨在为青少年“赋能”,让他们在城市规划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项目为青少年们提供了传感器装备。借助设备,孩子们能够收集城市内两个不同地点的数据。

“我们认为,没有智慧的下一代,就没有智慧的城市。”该项目的领头人、密歇根大学教育学院院长伊丽莎白·莫耶表示。

莫耶解释称,在收集数据的同时,孩子们也知晓了数据收集方面的一些限制。他们虽然能够通过传感器获取来往一个特定地区的人员数量,但还是需要通过自己观察,才能得知来往这个地区的人究竟是什么类型。

“如果来往的老人比较多,这个地方就可能需要多摆几张凳子。如果孩子比较多,就多安排一些玩耍的地方。孩子们现在知道,单凭技术手段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莫耶说。

让孩子们知道他们收集的数据和观察到的结果能够左右市政规划,这一点也同样非常重要。目前,相关的内容已经提交给了底特律市政府和多个市民组织。

但是,在英国伦敦大学的詹妮弗·加布里斯博士看来,给人们以工具,让他们来收集数据的做法,有时也会变成一种“让智慧城市项目更完美的敷衍姿态”。

“城市里的传感器越来越多,收集各式各样的数据。有些数据人们能够自己获取,有些则无法获取。人们也许并不想监控自己生活中的所有细节,那么谁能做这个决定、谁能左右这类安排呢?这也许就是一个大问题了。”加布里斯博士说。

(译者:王琦琛 编辑:涂恬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