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心桥计划”启动仪式暨中国妇女儿童心理健康主题论坛在京举办

2018-06-02 11:17:22

72日,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心桥计划启动仪式暨中国妇女儿童心理健康主题论坛在京举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原主席、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十届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甄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何建民,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岷,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主席田在玮、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创始人、名誉理事长田甜,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联合国妇女署(UN WOMEN)等国际机构代表,以及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社会机构与国际组织的近200位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心桥计划”启动仪式暨中国妇女儿童心理健康主题论坛在京举办

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启动心桥计划公益项目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快速转型期,随着人们生活节奏加快,竞争压力加剧,以及进城务工所带来的家庭成员分离焦虑,个体心理行为问题及其引发的社会问题也日益凸显,心理健康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心桥计划”启动仪式暨中国妇女儿童心理健康主题论坛在京举办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原主席、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致辞

此次发起的“心桥计划”项目为期5年,主要围绕两大体系展开。一是以社区和学校为阵地,建设基层心理健康项目点,让社会公众能够直接享受到科学专业、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服务;二是心理学领域科研扶持。据介绍,在社区,心桥计划将通过建设社区心理坊,为居民提供包括一对一咨询服务、心灵互助小组活动、社区心理健康主题沙龙等多元化主题活动,及时帮助社区居民释放不良情绪,缓解心理问题;在学校,心桥计划不仅为学校培养一支骨干心理教师队伍,而且,结合电影、绘画等艺术形式研发出适应不同年龄段孩子常见心理困扰、情绪管理问题的整套心理课程,学校可定期开设心理课堂,适时帮助孩子说出生活与学习中苦闷,引导他们重建积极心态。2018年,心桥计划将率先在北京、黑龙江、四川、陕西等地建设8个社区心理坊,在12所学校开设心理课堂。心桥计划还将联合国内外高校及心理健康机构共同开展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心理解压工具开发,提升中国心理学研究及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水平。两大体系有效互动,互为补充。

启动仪式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原主席、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表示,心桥计划不仅能够有效推动中国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问题疏解,而且对于构建整个社会心理建康服务体系而言,也是一次非常有益的探索和创新的尝试。希望心桥计划在实施过程中能够努力建立起一套品牌化、标准化,并且能够本土化到不同经济发展地区的项目实践模式。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心桥计划”启动仪式暨中国妇女儿童心理健康主题论坛在京举办

 

作为项目捐赠方,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创始人兼名誉理事长田甜也表示,桥爱是一家关注公众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致力于通过艺术手段进行心理疏解与心理疗愈的公益基金会,此次能够有幸与中国妇基会携手合作,共同开展关爱中国妇女儿童心理健康的大型公益项目,既是桥爱一直以来戮力坚持的公益理念的有效延伸,同时,更是一次公益实践的创新探索,通过双方在基层心理健康项目点的建设与运营,让更多的女性、儿童和家庭从中受益,帮助他们用阳光积极的心态拥抱生活,并通过她们不断提升整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幸福力。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心桥计划”启动仪式暨中国妇女儿童心理健康主题论坛在京举办

在心桥计划启动仪式现场,一场题为“中国女性与儿童心理健康发展”的主题论坛同步举行,中国女性与儿童相关政策的政府代表、国内外公益组织代表和心理学专业领域的专家代表出席了论坛,共同就国内妇女儿童心理健康建设的公益探索与实践现状进行了分析与讨论,并分享了全球范围内在女性与儿童心理健康促进领域的前沿理念、创新举措和典型案例,为保障项目的有效实施开展积极地建言献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