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问津很尴尬 印度政府出售国有航空公司计划落空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1 17:06:04

中国日报网6月1日电(严玉洁)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印度政府想出售一家不景气的国有航空公司,却迟迟找不到买家。截至5月31日,印度民航部没有收到任何收购印度航空公司股份的投标。

印度民航部5月31日在官方推特账号上说:“交易顾问通知我们,没有收到对印度航空战略投资有意向的回应。我们会对未来的行动做出合适的决定。”

去年,印度政府决定出售印度航空76%的股份。不过,买家们都被印度航空的巨额债务吓住了。截至目前,印度航空亏损超过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49亿元),政府希望新东家承担其中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1亿元)债务。航空咨询公司亚太航空中心估计,印度航空公司将在未来两年内继续亏损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8亿元)。

此外,印度政府的一些出售条款也是问题所在。印度低成本航空公司靛蓝航空(IndiGo)之所以退出竞标,是因为它只想购买印度航空的国际业务,而政府并没有提供这个选项。印度政府还禁止其他公司把印度航空的业务和自身的业务混在一起。国际竞标者更是面临着必须在印度当地找到合作伙伴的难题,因为印度政府禁止外国公司拥有印度航空49%以上的股份。

亚太航空中心就此指出,印度政府如果想成功出售印度航空,就必须将相关条款变得更为优惠。在该咨询公司看来,私有化是印度航空最后的希望。“如果撤资计划不能成功进行,印度航空可能会关门,除非政府有意动用数十亿美元的纳税人资金。”

(编辑:齐磊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