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缘何再放大招?亲信:国际贸易问题迟迟没答案 最终失去耐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1 15:50:30

中国日报网6月1日电 据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531日突然宣布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进口铁、铝征收关税。有评论认为,此举再次证明,特朗普本人的不确定性及其团队的内斗似乎愈演愈烈。

多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承认,不知道特朗普在贸易问题上会在何时做出何种决定。因此,特朗普的手下挖空心思,竞相争夺他的注意力,试图影响总统决策。在此过程中形成两大阵营,旗帜鲜明地一路从幕后打到台前。

“我行我素”特朗普

特朗普突然提出征收关税举措,让国际社会颇为意外。对此,特朗普的两位亲信表示,美国目前面临一连串的国际贸易问题,而且迟迟没有答案,让特朗普烦躁不已,终于失去耐心。有评论称:“特朗普在谈判桌上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他已经受够了。他想搞出大动静,不想再等了。”

特朗普团队表示,美国的征收关税政策是一场胜利,说明美国在国际贸易问题上决不手软。

近几个月以来,特朗普持续对内施压,要求手下团队拿出强硬的对外贸易策略。无奈的是,白宫团队人员流动极大,管理混乱,沟通瘫痪,无法有效运转。甚至有前白宫官员表示,对内协调美国贸易政策的,除了特朗普自己,再没有第二个人了。

“都没有人尝试着去协调贸易政策的事情。毫无程序可言,”这名官员说,“需要有人组织,需要有人梳理,需要有人收集建议,但是在其位者不谋其政,给出来的信息都不准确。”

团队内斗愈演愈烈

特朗普本人难以捉摸,其手下团队的内斗也愈演愈烈。

近日,特朗普的高级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就公开批评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指责后者在国际贸易问题上的表态不合适。一位美国政府高官表示,纳瓦罗此番斥责来势汹汹,已经到了“炒鱿鱼的级别”,但是特朗普目前不会动姆努钦。

在国际贸易问题上,特朗普手下的团队已经旗帜鲜明地分成了两大阵营。自由贸易派由财政部姆努钦和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领衔,主张谈判解决贸易争端。另一方面,强硬派的代表纳瓦罗则批评自由贸易派对外过于软弱。

无论如何,特朗普团队的内斗已经从幕后打到了台前。受此影响,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贸易政策走向变得更加扑朔迷离,金融、贸易市场也可能遭遇更多变数。

特朗普提出征收关税政策之后,道琼斯指数应声下跌,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三方首脑也齐声谴责美国。

美国行动论坛主席、经济学家道格拉斯·霍尔茨-埃金斯评论说:“此事始于高层,终于高层,全是特朗普说了算。他故意表现得不可捉摸,还觉得这是一种高明的谈判策略。但是,他们现在做的事情注定将以失败告终。到头来,你只会给大家带来困惑,给美国的同盟关系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在经济管理和税务改革稳步前进的时候,在贸易问题上搬石砸脚。”

(编辑:党超峰 译者:王琦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