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空气污染 看看巴黎怎么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1 14:46:07

中国日报网6月1日电 从蒙马特狭窄的街道到雄伟庄严的凯旋门,再到卢浮宫精美绝伦的艺术品,巴黎这座城市素以美感和文化底蕴享誉世界。然而,时常充斥鼻腔的浓重柴油味,对于这样一座美丽的城市而言,实在有损形象。

作为熙熙融融的大都市,交通拥堵在巴黎是家常便饭,空气质量也因此令人堪忧。在雾霾中,人们有时甚至看不清那些闻名于世的纪念碑。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30日报道,巴黎市长伊达尔戈(Anne Hidalgo)把治理污染作为她所在的社会党政府的工作核心。她的主张包括逐步淘汰老旧汽车、柴油车,同时为其他交通形式提供大量补贴。

但这些政策并没有得到普遍支持,它还面临着来自司机团体甚至地方政客的反对。不过,由于欧洲各地的城市都在类似的污染问题中苦苦挣扎,这些政策仍有可能为其他城市所效仿。

污浊的空气

根据法国国家卫生部2016年开展的一项研究,法国每年有4.8万人死于空气污染。

近年来,巴黎遭遇了严重的雾霾天气,冬季尤为显著。虽然汽车尾气排放不是空气质量滑坡的唯一原因,但它的确是一个重要因素。

在空气最糟糕的时期,有关部门尝试过一些紧急补救措施——例如限制半数的车辆进入城市和降低最低限速。最近,政府还引入了一个名为“Crit'Air”的更精细的方案。

这个方案将汽车根据排放量进行分类,并使用彩色贴纸表示不同类别。由此,政府可以有针对性地对排放污染最严重的车辆发出禁令。法国其他城市,包括格里诺布尔(Grenoble)、里昂(Lyon)、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和图卢兹(Toulouse)也加入了该计划。

但比起紧急措施,更重要的应该是制定一个治理污染的长期战略。巴黎正试图逐步摆脱汽油和柴油汽车,同时倡导人们使用其他交通工具。

严格的惩罚

到目前为止,巴黎已经禁止了所有在1997年以前生产的传统内燃机汽车在早8点到晚8点之间进入市中心,2001年以前注册的柴油车也被禁止。违反禁令的司机将面临巨额罚款。

明年,这项禁令的限制范围将扩大到2005年之前生产的所有柴油车。取缔过程将分阶段逐步进行。到2024年,巴黎将完全禁用柴油车,汽油车则在2030年实现全面禁用。

这一系列禁令比伦敦所实行的政策更加激进——到目前为止,伦敦还没有真正禁止污染严重的老旧汽车,而是向他们收取进入市中心的拥堵费。

同时,巴黎也在通过修建大量的公交车道和自行车道来逐步压缩汽车的通行空间。2016年至今,塞纳河沿岸的一条长达3公里的交通主干道被关闭。

优厚的鼓励

不过,“胡萝卜加大棒”式的政策已经开始从打压向鼓励措施倾斜。今年早些时候,巴黎市延长一项优厚的补贴计划,鼓励人们选择其他形式的交通工具。

在该计划中,市民每人可以获得高达600欧元(约合4494元)的补贴,用于购买自行车、公共交通卡或者加入汽车共享计划——但前提是他们同意放弃使用私人汽车或摩托车。小企业购买一辆电动卡车或大巴,可申请高达9000欧元(约合6.74万元)的补贴。

此外,政府还提供了大量资金用于资助出租车司机购买环保汽车和安装充电站。

这一系列措施都由巴黎副市长让•路易•米西卡(Jean-Louis Missika)监督施行。

他解释道,之所以要采取这些较为激进的措施,是因为巴黎当下面临的污染问题亟待解决,必须尽快实现向清洁能源的转变,减少汽车保有量。这是一个需要立即采取行动的公共卫生问题。

米西卡认为,他的计划对巴黎的经济也有利,因为减少交通压力、减轻污染能使巴黎更容易吸引企业入驻,否则这些企业可能会去其他城市发展。

然而,这座城市还是遭受了一次重大挫折。自2007年推出以来便被世界各地效仿的巴黎“Vélib”公共自行车计划,一度陷入了困境。

去年,一家名为Smovengo的新运营商成功获得了为该计划未来15年提供自行车服务的合同。但迄今为止,它试图引进新型高科技电动自行车的努力屡屡受挫,引发了一场被法国媒体称为“Vélib门”的丑闻。

司机的抵制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同意对汽车的取缔和限制。朱利安•康斯坦蒂(Julien Constanti)是一名律师,此次他代表着一个名为法国公民汽车协会(the Fédération Francaise des Automobilistes Citoyens)的司机团体,反对该政策的施行。

康斯坦蒂仍驾驶着一辆1979年的雪佛兰汽车在拥挤的街道上行驶,尽管这种车型曾被美国警方青睐。他表示,这项政策是在歧视那些换不起新车的人。

当他被询问到是否认为巴黎的这项政策是在向司机宣战时,康斯坦蒂十分肯定,还指出这个现象不仅仅发生在巴黎。

“这个矛盾已经上升到了国家层面,甚至还可能上升到整个欧洲。这就好比政府要你买汽车来促进经济——但不让你开!”

不过,的确有一些欧洲城市对淘汰汽车表现出了明显的热情。

例如,瑞典奥斯陆和西班牙马德里都计划在未来几年内禁止机动车进入市中心。德国汉堡也在采取行动淘汰老旧汽车。

随着欧洲大陆各城市为达到欧盟的空气质量标准而不断努力,更多的城市将有可能会引入类似的限制措施。

若是如此,欧洲的城市居民、通勤者和企业的出行方式,可能很快就都要迎来一场变革。

(编译:高宜靖;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