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声音”唱响上合组织媒体峰会

来源:广州日报
2018-06-01 09:03:34

 “广州声音”唱响上合组织媒体峰会

嘉宾正在体验在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上展出的科技产品。

今年中国第二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举办前夕,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今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本届峰会主题为“弘扬上海精神开启媒体合作新时代”,广州代表团赴京参会并承办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中国与上合国家友好交往故事会。10名来自广州或由广州推荐的嘉宾,将讲述他们与上合国家之间的深厚情缘。此外,亿航无人机等广州科技也将亮相上合组织首届媒体峰会。

文/广州日报特派北京全媒体记者黄蓉芳、申卉

图/广州日报特派北京全媒体记者王燕

中国的老朋友讲述动人往事

在今天的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上,10位来自上合组织国家的故事讲述者将讲述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友好交往故事。他们当中,有外交官、企业家,有高校教师,也有油画家、音乐人、芭蕾舞演员,年龄跨度也从50后到90后……关于中国和上合组织国家之间的友好往来,他们每一个人都有着许多温暖动人的故事。他们当中,有“中国人的老朋友”。现任白俄罗斯国立工业大学副校长的沃伊托夫·伊戈尔·维塔利耶维奇,曾是上合组织白俄罗斯常设办公室主任。为了促进中国与白俄罗斯的科技合作,他的足迹踏遍了中国的主要城市。他将讲述他跟中国的科技界结缘的故事。他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因广州与中国结缘,是因为广州开放包容的胸怀和良好的生态让他很喜欢,广东也是与白俄罗斯国立工业大学优先合作的省份。

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驻中国总代表刘维宁,他的爸爸是中国人,妈妈是俄罗斯人,他的俄文名字——阿廖沙也广为人知。在俄罗斯长大的他,已在中国生活12年,成为广州首批拿到中国“人才绿卡”的外国人,他一直致力于协助中国和俄罗斯企业界加强合作, 帮助他们克服合作中的跨文化障碍,他将在演讲中向他的“两个祖国”深情告白。

俄罗斯芭蕾舞演员弗格尔曼·费迪南23年前来到广州,成了广州芭蕾舞团的第一名外籍芭蕾舞演员。从此之后,他再也没有离开过,他将在演讲中分享他在广州度过的青春记忆。

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玛格萨特·坚季米舍夫自称是“李白的同乡”。他在演讲中将告诉观众不一样的吉尔吉斯斯坦。

还有给自己起了个典型中文名字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印地语教师智辉,来中国已经6年的他,在中国教过150名学生,其中最著名的学生,就是中国演员黄晓明,他也将讲述这段奇妙的缘分。

中国的声音诉说“上合情缘”

除了5名来自上合组织国家的“老朋友”,还有5名“外国人的中国朋友”,他们将讲述自己与上合组织国家交往的经历。

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郭润文,从儿时学画时起,就视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为神圣的艺术殿堂,列宾、苏里科夫、谢罗夫等艺术家对他的艺术道路影响至深。一直希望用美术的方式让世界了解中国的他,坚持用油画作品跟世界对话,他的故事将从他跟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院长西蒙·米哈依洛夫斯基的一段奇缘讲起。

中国哈萨克族音乐人阿来·阿依达尔汗,一直专注于传播哈萨克斯坦的艺术。他曾在一个热门电视节目中担任“进口小哥哥”哈萨克斯坦歌手迪玛希的“音乐合伙人”。他曾用一首哈萨克斯坦的歌,唱哭了这首歌的作曲者。

此外,广东-独联体国际科技合作联盟秘书长郭凤志在25年间205次往返中国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之间。十年来,他所在的广东-独联体国际科技合作联盟,引进独联体高级专家700人,其中有85位院士。广州市锐丰音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锐祥是一名70后企业家。他所带领的企业曾用声光电艺术在国际上创造出无数奇迹: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8年平昌冬奥会、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他将在演讲中解密这些盛会背后的故事。中润华通玉凰燕集团执行董事容一思则将讲述他的家族三代人如何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结缘。

首次有中国城市

承办会议重要环节

用故事会的形式亮相国际舞台,这并非是广州的首次尝试。一个多月前,正值博鳌亚洲论坛期间,2018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博鳌推介会上,当10位广州故事的讲述者结束演讲,现场掌声雷动。中美清洁能源论坛首席执行官薄锐思的话代表了许多观众的心情。他说,最动人的就是关于人的故事。其实我对广州已经很熟悉了,但讲述者说出的故事还是深深地感动了我。今天,在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的讲台上,10位来自广州或由广州推荐的嘉宾,将用他们最“走心”的故事,讲述中国与上合国家友好交往结下的深厚情缘。据介绍,这也是本次峰会上首次由一座城市来承办会议的重要环节。

早在今年1月,广州开启了今年城市形象推介全球路演的首场活动。在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又称“冬季达沃斯”)期间,广州在达沃斯小镇首次以“广州与世界的对话”为主题举办了2018广州国际传播年达沃斯推介会,宣布广州国际传播年推介计划正式启动。这也是继去年《财富》全球论坛路演之后,广州今年开启城市形象推介全球路演的首场活动,借此机会向与会嘉宾介绍广州发展机遇,传递广州开放合作的美好愿景,实现了广州与世界的深度对话。

3月25日,主题为“新时代,新广州,新机遇”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圆桌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当天,原计划百人左右的参会规模,最终迎来了近150位海内外嘉宾,不少嘉宾也分享了其与广州共同成长的故事。

事实上,今年以来,从冬季达沃斯到博鳌亚洲论坛,再到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借助国内外极具影响力的国际大型活动,广州城市形象推介让“广州故事”继续扬帆出海,而在讲述形式上,从推介会到故事会,从城市推介到人的故事,“讲故事”的力量逐渐彰显,用人与人之间共通的情感打动世界,也呈现出广州不断自我创新的新气象。

作为10位故事讲述者之一的广东-独联体国际科技合作联盟秘书长郭凤志坦言,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广州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在科技、产业和人才领域的合作实际上取得的成果最多,落地的项目最多,故事也是最鲜活、有血有肉的。他将通过讲述科技、产业和人才合作,来分享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