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了?日本定调2025年引进50万外来劳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31 11:39:18

中国日报网5月31日电(妮思娜) 据《今日日本》网站31日报道,据了解,日本为引进外国劳工定下新的指标,要在2025年以正规途径引进50万名外劳,以缓解建筑业和农业等五大领域面对的人手短缺问题。

此举将写入安倍晋三在6月中旬出台的新经济政策大纲中,并将在今年秋天向议会提交必要的法律修订案。

新政策的特点是允许不擅长日语的人赴日工作,接收广泛领域的劳动者。主要是要为建筑、农业、旅馆业、护理业和造船业的五大行业引进人手应急,这五个业界都是日本生产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据了解,此项新政策的特点是允许不擅长日语的人赴日工作,接收广泛领域的劳动者。由于人口严重老化、经济面临严重的劳动力短缺,日本当局被认为不得不以多管道和最快速度增加人手,而初定的引进50万外劳是其中的一项措施。

日媒引述日当局的预测数据,指在2025年日本建筑业将有93万劳动缺口;农业在2023年将出现10万3000人的劳动力不足;护理领域也很棘手,将出现55万个空缺。

从明年4月起,当局将统一举行“外劳”考试,过关者可获工作资格。为了更容易引进外劳,当局准备降低日语考试门槛,申请外国劳工签证者只要达到“能理解和简单会话”水准即可。另外,也声明建筑和农业领域的考试将更简单。

日本政府之前决定,从2019年4月以后,结束技能实习的人将可以再获得最长5年的工作资格。但当局后来发现,这样也无法满足需求。

日本国立人口问题研究所日前发表报告,指日本将在2025年面对严峻的高龄化造成的人手短缺问题,届时即便是大量聘请高龄人士和让女性加入劳动队伍也无法应对。

2000年到2006年,日本15岁到64岁劳动人口少了397万人。当局预计在2025年,还将进一步减少270万人。日本第一生命研究所之前也发报告,指日本只能是以引进外劳来弥补正在下滑的劳力供应市场。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