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应多打高尔夫,少谈加税

作者:王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30 14:33:25

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第45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高尔夫迷”,这并非空口白说,而是有数据为证:上任493天,打高尔夫102次,平均4天多一次。也就是说,上任以来有20%的时间在高尔夫俱乐部度过。 即使在阵亡将士纪念日前后本该肃穆的日子,特朗普还两度造访位于弗吉尼亚州斯特灵的特朗普国家高尔夫球场。注意,是特朗普国家高尔夫球场,富甲天下的他拥有十余座世界级高尔夫球场。

在大选前,特朗普曾高调批评奥巴马经常打高尔夫“不务正业”。但是,在2012年7月15日上任1273天之际,奥巴马任内的高尔夫之旅才达到102次。到今年6月3日,特朗普才上任500天,可是他打球的次数已经超过102次了。在这方面,他倒是远胜奥巴马。

但是,在一些人看来,特朗普打高尔夫次数还太少,最好天天挥杆,不理国事,别管经济,更不要谈什么加关税,这样才能美国好,美国老百姓好,天下太平,否则便会股市动荡,天怒人怨。

例如,美国白宫5月29日发布声明,要从6月中旬开始对中国500亿美元的产品征收25%的关税,不仅引发舆论哗然,而且导致股市大跌。以纽约股市为例,三大股指应声下跌,其中,道指跌1.58%,标普指数跌1.16%,纳斯达克指数跌0.50%。

雅虎财经新闻专栏作家里克·纽曼当天就此撰文指出,特朗普应该多打高尔夫,少谈关税。如果特朗普去年12月签署标志性的减税法案后就纵横球场,享受生活,不再染指经济,今年股市很有可能大幅上涨。美国也将与盟友和和睦睦,你侬我侬,恩恩爱爱,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你喊我叫,纠缠不休。美国的首席执行官们会更有信心,农民也不会担心被关在重要的外国市场之外。共和党明年控制国会的几率可能会更高。

与之相反,特朗普2018年很忙,忙着打算盘,算谁又挣了美国几毛钱,然后发出关税威胁。特朗普已对钢铁和铝征收新的关税,同时免除一些国家的关税,但其他国家却没有,这似乎很奇怪很武断。他下令商务部研究对丰田、大众和美国每年进口的800万辆汽车征收新关税的可能性。特朗普此前还曾威胁,考虑对1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关税,为其最新政策目标的三倍。

特朗普从政言商,不务正业,破坏贸易成为金融市场上唯一的乌云,至少在美国是这样。民主党和其他批评者对他的抨击很公道,因为他谋求的是短期经济利益,而不是美国人民的长期福祉。在距离中期选举只有6个月的时候,特朗普应该能够告诉选民,在他的领导下,他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然而,特朗普非但不因势利导,反而对外挑衅中国,对内惹是生非,招致反对。中国或对美国的农产品进口设限,而且可能会加大力度,以应对特朗普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税。种植高粱、大豆和人参的美国农民一直抱怨失去中国市场,现在其他农民很可能加入他们的行列。与一些美国企业主和行业团体一样,由于关税的原因,他们的生产成本将随之增加。这或将导致特朗普的支持率下跌,让共和党人在11月丢失选票。

特朗普将自己打扮成狡诈的谈判者,出尔反尔,翻云覆雨。有人说,这只是他谈判的战术和风格:先发出灾难性的威胁,然后再妥协让步。如果真是如此,我们还要等多久才看到结果呢?他要求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引发的僵局可能会持续到2019年。

如果达成协议的时间过长,特朗普将会面临下一场衰退风险。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随着短期减税的刺激效应渐渐褪去,2019年末或2020年恐将迎来衰退。特朗普的贸易战措施收效甚微,部分原因是国内、特别是其党内反对他的保护主义政策。唉,曾几何时,这位亿万富豪出版过一部《交易的艺术》,但是,他何时才能学会垂手而天下治的艺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