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栏作家:特朗普应多打高尔夫,少发关税威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30 12:17:00

美国白宫29日发布声明,要从6月中旬开始对中国500亿美元的产品征收25%的关税,引发舆论一片哗然。

雅虎财经新闻专栏作家里克·纽曼当天撰文指出,白宫的这一威胁引发股市抛售,特朗普应该多打高尔夫,少发什么关税威胁。

文章称,如果特朗普总统在去年12月签署了他标志性的减税法案,然后决定不插手经济,很有可能,今年的股市将会大幅上涨。美国也将与盟友和睦相处,而不是与他们进行贸易缠斗。首席执行官们会更有信心,农民也不会担心被关在重要的外国市场之外。共和党明年控制国会的几率可能会更高。

与之相反,特朗普在2018年忙于关税威胁,商界普遍对此表示谴责。特朗普已对钢铁和铝征收新的关税,同时免除一些国家的关税,但其他国家却没有,这似乎是奇怪的武断做法。他下令商务部研究对丰田、大众和美国每年进口的800万辆汽车征收新关税的可能性。特朗普此前还曾表示,考虑对1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关税,为其最新政策目标的三倍。

纽曼在文章中指出,特朗普对贸易的破坏是金融市场上唯一的乌云,至少在美国是这样。民主党和其他批评者对他的抨击很公正,因为他追求的是短期经济利益,而不是长期利益。在距离中期选举只有6个月的时候,特朗普应该能够告诉选民,在他的领导下,他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然而,特朗普非但不因势利导,反而在外挑衅中国,在国内也引发反对。中国或对美国的农产品进口设限,而且可能会加大力度,以应对特朗普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税。种植高粱、大豆和人参的美国农民一直抱怨失去中国市场,现在其他农民很可能加入他们的行列。与一些美国企业主和行业团体一样,由于关税的原因,他们的生产成本将随之增加。这将导致特朗普已经很低的支持率继续下跌,并在11月让共和党人丢失选票。

特朗普将自己打造成狡诈的谈判者,一些支持者说,他对关税的威胁,只是他谈判的战术和风格。先发出灾难性的威胁,然后做出让步。但如果这是真的,我们还要等多久才会有结果呢?他要求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引发的僵局可能会持续到2019年。

如果达成协议的时间过长,特朗普将会面临下一场衰退风险。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随着短期减税的刺激效应渐渐褪去,2019年末或2020年恐将迎来衰退。特朗普的贸易战措施收效甚微,部分原因是国内、特别是其党内反对他的保护主义政策。这位《交易的艺术》的作者也许有一天才会明白无为之治的艺术。(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