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表态空间站属于世界,欢迎国际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30 07:59:19

中国日报网5月30日电 据美国《国际商业时报》网站5月29日报道,中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太空探索和研究计划,并且希望走合作共赢的道路。当天,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史忠俊表示,未来中国空间站(CSS)将面向所有联合国成员国开放,供其进行太空探索和利用。

“中国空间站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所有国家,不论大小和发展水平,都能够平等参与合作。”史忠俊表示,“希望各国通过在中国空间站的合作增进互信,打造真诚合作、互利互惠的典范,让外空成为促进人类共同福祉的新疆域。”

《国际商业时报》指出,至少从2007年开始,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希望参与国际空间站(ISS)项目,但在美国的操纵下,中国的要求一再遭到拒绝。国际空间站当前的所有参与者必须同意不再接纳任何新成员加入,美国担心允许新成员加入会造成不当技术转让。

与美国不同,中国政府在航空航天工程方面倡导国际交流与合作,俄罗斯和欧盟国家的太空机构也与中国展开合作。史忠俊29日发表的声明再次强调了这一立场,他表示中国想要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这些国家自己的太空项目,推动他们的太空技术进步。

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主任西莫内塔·迪皮波说对中国的慷慨之举表示赞赏,她认为:“这纸协议将允许全世界使用中国空间站进行科学研究和探索。这是史上第一次空间站面向所有联合国成员国开放……面向所有人开放中国空间站,将加强对外空的和平探索和利用。”

报道称,中国空间站的核心舱件计划于2019年发射,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将于2022年组建完工并投入使用。空间站的核心舱被命名为“天和”,可容纳3名航天员同时在轨工作生活,同时也是空间站的管理和控制中心。空间站的两个实验舱分别被命名为“问天”和“梦天”,将在2020年至2022年间发射升空与核心舱对接。实验舱内将配备多种多样的实验设备。

另据《今日俄罗斯》报道,美国主导的国际空间站如不延长使用寿命,很可能在2024年退役。也就是说,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空间站可能是世界上唯一的空间站。

(译者: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