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最大铜矿扩建项目引爆民怨 警察暴力镇压致13人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9 15:53:04

中国日报网5月29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28日报道,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首席部长O Panneerselvam表示,将永久关停印度最大的铜矿场——Sterlite Copper。该矿场的扩建计划曾引发民众示威游行。就在上周,警方暴力镇压抗议民众,导致13人死亡。

上周,在泰米尔纳德邦的杜蒂戈林,当地警方持枪暴力镇压示威人群,22日打死12人,23日又打死1人。大约3个月前,Sterlite Copper拿出方案,准备在杜蒂戈林扩建矿场。不过,法院曾判定该公司违反环境保护法。严重的污染问题引发民众不满,游行示威此起彼伏,最终酿成惨案。

暴力事件爆发后,印度政府和法院予以回应。28日,泰米尔纳德邦首席部长O Panneerselvam说:“政府将采取一切措施,永久关停该矿场。”马德拉斯高级法院也下令,无限期叫停扩建计划,并且停止给矿场供电。

Sterlite Copper是印度最大的铜矿场,年产量约为40万吨。

Sterlite Copper的母公司韦丹塔矿业资源公司已经在英国证券交易所上市。暴力事件爆发以来,韦丹塔不仅股价下跌了14%,而且面临巨大的舆论压力。英国影子大臣约翰•麦克唐奈25日指责暴力事件是“屠杀”,直斥韦丹塔公司为“流氓集团”,称其“应该立刻从英国证券交易所退市,以免继续玷污英国金融市场的声誉”。

血案面前,韦丹塔公司主席阿尼尔•阿加瓦尔似乎不为所动,28日通过印度《经济时报》喊冤,称韦丹塔公司为“虚假激进主义的受害者”。阿加瓦尔说:“有些组织反对发展,为了一己私利,一再煽动群众,导致无辜百姓死亡。他们想要颠覆印度工业。”

无独有偶,韦丹塔公司曾计划在印度东部的奥迪沙邦开设矾矿,受到当地部落民众反对。在西部的果阿邦,韦丹塔旗下的一处铁矿也因为污染环境和证件违规,被当地高院强制停止营业。

印度科学与环境中心发布声明称,韦丹塔集团屡次违反环境保护法,却依然照常营业,实在是“环保执法失败的典型案例”。该中心副主任钱德拉•布尚说:“近20年来,Sterlite Copper持续污染环境,劣迹斑斑。这种公司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开不起来。”

(编辑:党超峰 译者:王琦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