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财务省篡改森友学园“地价门”审批文件不是为了我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9 13:59:38

安倍晋三:财务省篡改森友学园“地价门”审批文件不是为了我

当地时间5月25日,第二十二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举行全体会议。这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议上发言。(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5月29日电(严玉洁)日本财务省近日承认篡改森友学园“地价门”相关审批文件,包括删除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及多名政治家的名字。外界认为,财务省这一举动是为了保护安倍晋三。不过,首相本人5月28日对此予以否认。

据今日日本网报道,去年2月,日本森友学园被爆以超低价格获得一块大阪市国有土地用于建造小学,首相安倍晋三的夫人还一度担任该小学的名誉校长,日本各界因此质疑政府因安倍夫妇的缘故为森友学园买地办学开“绿灯”。

财务省近日承认清理了一些文件,以隐瞒与森友学园之间的谈判。此外,它还篡改了部分文件,以确保与一名高级官员在国会所说的话一致。该官员否认财务省在2016年6月达成土地交易前与森友学园举行了会谈。

当地时间5月28日,安倍晋三否认财务省篡改相关审批文件和清理项目标书与他去年2月的辞职承诺有关。森友学园事件曝光后,安倍曾表示,如果有证据证明他或者妻子与森友学园“地价门”有关,他将引咎辞职。

目前,财务省已经根据官员保存的副本恢复了一些文件,并公布了谈判记录。文件显示,安倍昭惠的助理曾在2015年就森友学园请求降低租金一事咨询了财务省。在下定决心购买这块土地之前,森友学园一度租下了它。安倍晋三5月28日告诉国会委员会,那名助理仅仅是询问打折计划的可行性,并没有要求降价或者优惠待遇。他还重申,不需要传唤他的妻子到国会作证。

根据财务省最近公布的谈判记录和反对派阵营及媒体公布的相关录音,人们更加怀疑森友学园曾试图利用安倍昭惠的影响力。不过,安倍晋三辩称,这些记录中仅仅显示了森友学园前理事长笼池泰典转述的安倍昭惠的话。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