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球教育援助达历史最高水平

作者:朱旌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05-29 07:48:00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纽约5月29日讯 (记者 朱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日前发布的全球教育最新监测报告——《教育援助:再次增长?》显示,全球教育援助2015年至2016年增长了15亿美元,援助总额达到134亿美元,增长幅度为13%,这一数字达到了自2002年开展这一统计以来的最高水平。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在近日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全球教育援助资金增长是一个积极信号,这表明教育作为发展基石的作用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认可。可持续发展目标第4项涉及国际社会各个层面的教育,如果没有教育投入和教育援助的增长,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将无法实现。

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教育援助中增长额度的三分之二被指定用于基础教育;美国、英国和世界银行提供的基础教育援助资金几乎占到全球总额的一半;按照基础教育援助占国民收入总值的比例,挪威教育捐助支出是美国的12倍。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球仅有不到一半的青少年能完成中学教育。如果所有发达国家和部分新兴经济体都能像挪威一样,将国民收入的0.7%用于援助,而且将援助资金的10%用于教育,那么将有足够的资源来确保中等教育在全球广泛普及。

报告发现,以贷款形式向中低收入国家提供的援助占到全球教育总援助的三成以上,这种情况导致一些国家因担忧信用成本而放弃接受教育援助。统计显示,在世界银行向中低收入国家提供的贷款中,教育所占份额已从2012年的8.2%下降到2017年的4.7%。

报告认为,降低教育借款成本和提高开发银行贷款能力十分必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联合国全球教育特使戈登·布朗支持建立一个为中低收入国家服务的国际教育融资机制,以便完善中低收入国家的教育发展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