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否决经济部长提名 意大利组阁要崩?

作者:王逸君 来源:新华网
2018-05-29 07:16:52

意大利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27日否决经济和财政部长人选保罗·萨沃纳后,总理朱塞佩·孔特当天放弃组阁。

马塔雷拉定于28日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任执行理事卡洛·科塔雷利会面,预计将授权后者组建看守政府。

【绝不放行】

马塔雷拉27日在电视讲话中否决提名萨沃纳,指认后者“疑欧”。

萨沃纳现年81岁,20世纪90年代初担任意大利工业、商业和手工业部长,反对欧元和欧洲联盟,多次呼吁意大利退出欧元区。

在马塔雷拉看来,市场会从经济和财政部长人选解读出“信任或警示”的“即时信号”。

“意大利立场动摇,会给国内外投资者敲响警钟。”马塔雷拉说,意大利欧元区成员国身份是“重要选择”。

拟组建的新一届联合政府倡导增加福利开支、削减税收等政策主张,已经引发市场动荡。25日,米兰股票市场价格指数收盘时下跌1.54%;10年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与德国国债收益率相差215个基点,达到近4年来最高水平,政府借贷难度加大。

马塔雷拉说:“股票市场损失日复一日,意大利企业和投资者的资源、储蓄被付之一炬。而这对民众和意大利家庭来说,预示着切实风险。”

【寻求减支】

马塔雷拉27日否决提名萨沃纳后,孔特宣布放弃组阁。

马塔雷拉定于28日与科塔雷利会面,按照多家国际媒体报道,这一举动被视为马塔雷拉授权后者组建临时政府的“前奏”。

科塔雷利64岁,意大利经济学家,上世纪80年代在意大利银行工作,1998年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08年至2013年主管这一金融机构的财政事务部。

2013年底,意大利时任总理恩里科·莱塔授权科塔雷利主管修订公共开支预算。因缩减公共开支,科塔雷利获得绰号“剪刀先生”。

路透社记者推断,科塔雷利对市场而言不失为一项“安抚选择”。不过,鉴于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和极右翼党派联盟党掌控国会超过一半议席,由科塔雷利组建的看守政府难以获得大多数国会议员支持,难以“长命”。

如果看守政府不能在国会信任投票中过关,意大利预计9月或10月重新举行议会选举。按照路透社的说法,那将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这个南欧国家首次在总理获总统授权组阁后仍需要重新选举。

【以退为进?】

五星运动在今年3月议会选举中成为得票最多的单一政党,从而首次进入政府。眼下组阁落空,党首路易吉·迪马约声称,有意根据宪法弹劾马塔雷拉。

根据意大利宪法,如果两院投票赞成弹劾总统的议员达到简单多数,国会可以寻求免去总统职务;宪法法院随后将决定是否执行国会的决定。

参与组阁的另一方联盟党呼吁尽快提前选举,否则威胁发起大规模示威。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面对政治僵局,由组阁两党推荐的孔特宣布离去,并不意味放弃。

美国特尼奥情报公司政治风险分析师沃尔凡戈·皮科利说,现有僵局尤其会让联盟党“底气更足”。“两个民粹主义政党会指责‘建制派’阻止他们获得组建政府的权利。”

提前选举在今后数周或数月可能迫在眉睫,意大利《邮报》总编辑毛里齐奥·莫利纳里推断,民意支持率不断提高,或许会成为联盟党的“强心剂”,使它获得更大话语权。(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