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夜景图揭示印度贫富差距凸显 :多数地区亮度不及孟买五分之一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8 15:09:34

中国日报网5月28日电(涂恬)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5月27日报道,卫星从外太空拍摄的地球夜景图,是否能够揭示某个国家内的贫富差距?在经济学家普拉温·查克拉瓦蒂与维韦克·德赫贾看来,答案是肯定的。

两位经济学家获取了美国空军气象卫星项目的照片。这些卫星每天环绕地球飞行14圈,使用传感器记录全球各地夜晚的灯光亮度。他们将卫星记录的数据进行了叠加,绘制出一张囊括印度各个地区的夜景图,并借助图像获取了印度国内不同地区、不同时段的灯光亮度数据。

通过光照数据,经济学家们对印度国内12个邦、总计640个区中的387个区进行了研究。这些区域涵盖印度85%的人口,占该国GDP总量的80%。印度国会87%的席位也都从这些区域中产生。借助这一新方法,他们成功记录了印度目前的收入不均等现象。

图像显示,印度大多数地区夜间都呈现一片黑暗,这是因为这些地区夜晚几乎没有经济活动。与此同时,灯光的踪迹也显示出了各个邦内部以及邦与邦之间的发展不均衡现象。

例如,在12个邦的387个区中,有380个区的夜间亮度不及大城市孟买、班加罗尔的五分之一。90%的区域亮度只有其余10%区域的三分之一。在1992年至2013年间,这一情况更加明显了。1991年之前,各邦之间收入不均衡趋势不太显著;从那时开始,差距越来越大。

“我们发现,不同邦之间,以及每个邦内的不同地区之间,经济活动上的差距正在日益扩大。不是说富人越富、穷人越穷,而是穷人富起来的速度远远不够,无法弥补他们与已经富起来的人之间的鸿沟。”目前在孟买智库IDFC担任高级研究员的德赫贾教授表示。

经济学家们表示,这样的现状令人担忧。他们警告称,在印度这样一个面积广大且又复杂的国家里,这样的现状“容易引发社会不和,无论是在各个邦的内部,还是邦与邦之间,人口众多、相对贫穷的地区都会希望从人口相对较少却富裕的地区抢到更多的份额,来重新进行分配。”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