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世界人民的利益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6 21:42:43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世界人民的利益

5月24日,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吴红波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Meet SDGs”高端论坛上发表讲话。

中国日报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 严玉洁)5月24日,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吴红波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承办的“Meet SDGs”高端论坛上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展壮大了,如今中国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被全世界所认同。

吴红波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我本人也是借了改革开放的东风,是中国政府公派的第一批留学生。回想这40年,确实很感慨,我觉得我们的国家确实发展了、确实壮大了。”

吴红波还提到,3月23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日内瓦通过了中国提出的“在人权领域促进合作共赢”的决议,而这个决议里就提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个国家提出一个对全球有影响力甚至有深远影响的理念,被全世界所接受是很不容易的。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世界人民的利益

吴红波正式受聘为清华大学兼职教授、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席院长。图为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杨斌为吴红波颁发清华大学兼职教授聘书。

“为什么中国的这个理念,或者说公共产品,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被联合国和国际社会所接受和拥护呢?”吴红波解释说,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理念是符合全世界大多数人民的共同意愿和利益的,是符合人类发展方向和潮流的,因此受到了广泛的重视和欢迎。

他进一步指出,中国未来应更加致力于推动国际组织调整、促进合作共赢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引领世界发展趋势;抓好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与世界共享经验;深化南南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提高国际沟通能力、积极参与国际事务。

(编辑:党超峰 沈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