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曝欧盟拟斥资6亿美元研发“杀手机器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5 15:35:36

中国日报网5月25日电(涂恬)英国《每日邮报》5月24日报道称,欧盟准备花费高达4.4亿英镑(约合5.9亿美元,37.5亿人民币)的资金,用于研发无需人类参与即可作战的“杀手机器人”。

据悉,这种机器人的官方名称为“杀伤性自主武器”(LAW),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瞄准并打击敌人,无需人类参与。

《每日邮报》称,欧洲议会议员一开始试图阻止杀伤性自主武器的开发,但欧盟仍然决定通过欧盟防卫基金为这一争议性项目融资。

两位内部人士向《欧洲观察家》透露称,欧洲议会曾试图阻止为这类武器提供资金的计划,但在22日的会议中,却为了达成妥协而让步。

在今年2月落地的一份修正案中,欧洲议会曾宣称,欧盟防卫基金不应用来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集束炸弹,以及类似杀伤性全自动武器提供融资。

有消息称,在本周的会议后,这项修正案已应委员会的要求被废除。目前有关设置防卫基金的建议条款称,只有涉及“国际法禁止”武器的项目,才无法得到该基金的支持。

欧盟防卫基金目的在于提升欧盟的军事力量,最终发展出无需依赖美国的军事体系。在去年9月的报道中,英国政府官员也表示,在脱欧后,英国仍然有意继续为该基金出资。

但三位欧洲议会的议员却发表声明反对这项计划,认为研发杀伤性自主武器会对“人类的未来”构成威胁。

议员马克斯·安德森、扬·菲利普·阿尔布雷希特以及博迪尔·瓦莱罗在声明中表示:“杀伤性自主武器会让人们完全脱离对战事的责任,武器系统将会完全凭借自己的意愿,来作出性命攸关的决策。”

去年,包括亿万富豪、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在内的116位行业专家共同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呼吁各国封杀自动机器人。他们警告称:“留给我们采取行动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潘多拉的盒子一旦打开,再要关上就很难了。”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