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避难生活终结?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或将被捕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5 10:51:14

六年避难生活终结?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或将被捕

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资料图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5月25日电(涂恬)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25日报道,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近六年的避难生活或将终结,据多位知情人士透露,他有可能遭到英国方面逮捕,未来有可能被引渡回美国。

据报道,尽管阿桑奇在过去也曾宣称,自己在使馆避难的身份面临威胁,但各方面的消息均表示,目前他的处境才是“非一般的糟糕”——无论是遭到强迫,还是由于太过受限而自行决定,他都“随时”可能离开使馆。

一位知情人士说,当前阿桑奇的处境已经“岌岌可危”。他的离开也将意味着美国检方对他的调查进入新阶段,他们迫切希望搞清楚阿桑奇手里到底掌握了什么机密。

CNN曾在4月27日报道称,美方已经准备提出指控,寻求逮捕阿桑奇。该国情报机构认为,阿桑奇是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中间人”,在2016年总统大选期间,他帮助窃取了希拉里·克林顿的邮件。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方正在对厄瓜多尔新任总统莱宁·莫雷诺施加日益强大的压力,要求厄瓜多尔交出阿桑奇。在今年1月接受电视采访时,莫雷诺曾表示,阿桑奇是一个“遗留问题”,更是一个“麻烦”。

近期,厄瓜多尔政府已经对阿桑奇实施了“断网”,导致他几乎无法再对维基解密进行管理,并严格限制对他的探访。现在只有律师才能探望他,且律师们一旦进入使馆,就无法使用手机。

阿桑奇仍然处于官司缠身的状态,而厄瓜多尔外交部则拒绝就他的问题给予CNN评论,只是再次提及了此前对阿桑奇实施“断网”的声明。

资料显示,维基解密2010年公开了由美国士兵布拉德利·曼宁提供的情报文件,这些文件曝光了美国军方在伊拉克以及阿富汗的众多战争罪行,此外还有大量美国秘密外交电报。阿桑奇因泄密而遭到通缉,为避免被捕后引渡至美国,他于2012年向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寻求政治庇护,并获得收留。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