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这些事患癌风险最多可降40% 你还不抓紧?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4 17:17:18

中国日报网5月24日电(严玉洁)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24日报道,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RCF)近日发布10条防癌建议,通过控制饮食、锻炼和其它的健康生活方式就可以有效预防癌症。

该基金会发布的十条防癌建议基于一项涉及5100万人的研究,这是迄今为止对癌症病因最全面的分析。由帝国理工学院主导的这项研究追踪了所有发表过的关于饮食、锻炼和癌症之间的关系的文献,涉及的人群中有350万人罹患了癌症。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科研经费主管米图说:“这是什么会影响、什么不会影响患癌风险的强有力证据。”

米图指出:“我们有强有力的证据将超重、肥胖和癌症联系起来。现在有12种癌症和超重、肥胖有关,比10年前多了5种。”

她还表示,只有既不含糖、又不含酒精的饮料才不会增加患癌风险,“坚持喝水是最好的建议”。酒精据信与6种癌症风险的增加密切相关,包括乳腺癌、肠癌和肝癌。

研究还指出,那些久坐的人要特别注意日常锻炼,每天至少有45分钟中等强度的锻炼,包括园艺、做家务和散步。“要想预防癌症,越多的锻炼,效果可能越好。”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推荐的防癌措施还包括饮食多样化,多吃全谷物、蔬菜、水果和豆类;限制食用“快餐食品”或者其他富含脂肪、淀粉和糖类的加工食品;限制食用红肉和加工肉类;不使用补充剂来预防癌症;母亲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坚持母乳喂养等。

研究人员称,做好上述预防措施,最多可将罹患癌症的风险降低40%。

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的预防专家琳达·鲍尔德总体认同这项研究。她说:“这份报告支持了我们已经知道的一些事情,降低患癌风险的关键是我们的生活方式。不抽烟、保持健康体重、吃喝健康、多锻炼,都会有所帮助。”

不过她认为,人们无需为偶尔喝杯葡萄酒或者吃一份培根三明治而担忧。“偶尔吃培根三明治或者喝杯葡萄酒,并不需要担心。你每天做的事才是最重要的。在日常生活中进行一些小的改变,比如选择无糖饮料,或者多走路,都能极大地改善你的健康状况。”

(编辑:齐磊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