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藏价值170亿美元宝藏 这艘超“壕”沉船究竟是谁找到的?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3 17:15:51

中国日报网5月23日电(涂恬)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5月22日报道,史上最价值连城的沉船之一、内藏价值1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83亿元)珍宝的18世纪西班牙航海船“圣何塞号”,3年前在哥伦比亚沿海海域被寻获。近日,寻获“圣何塞号”的最新细节陆续浮出水面,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表示,锁定这艘沉船位置的其实是机器人。

据悉,这款REMUS 6000水下自动驾驶机器人,曾成功帮助人们找到2011年失踪的法航447航班残骸。这次REMUS 6000机器人使用声呐系统,在2000英尺(约600米)的水下,又成功找到了“圣何塞号”。

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称,此前之所以没有透露机器人参与沉船搜寻的消息,是出于对哥伦比亚政府的尊重。此外,由于宝藏归属所引发的法律争端还没有得到解决,沉船的具体位置也没有对外公开。

装有数十门大炮、3根桅杆的“圣何塞号”于1708年6月8日沉没,船上有600人,携带了不计其数的金银珠宝。这艘船是在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期间被英军击沉的,它当时正打算将船上的宝贝运回西班牙,资助对英国的战事。这艘船后来沉没于巴鲁,也就是现在哥伦比亚的沿海海域,位于罗萨里奥群岛附近。

2015年,“圣何塞号”沉船被一支由国际专家、哥伦比亚海军以及该国考古机构组成的搜索团队成功寻获。

据报道,目前“圣何塞号”的宝藏已经成为几个国家争夺的目标,还有几家私人企业也加入其中。数周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呼吁哥伦比亚政府不要对沉船遗骸进行商业性开发。目前沉船的位置仍然是该国的“国家机密”。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