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缅泰启动第七十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

作者:杨文明、王柄皓、钟立业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5-23 08:06:00

本报昆明5月22日电(杨文明、王柄皓、钟立业)5月22日上午8时,由6艘执法艇组成的联合巡逻执法编队在中国西双版纳关累港鸣笛启航,标志着第七十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正式启动。

本次联巡编队由中方4艘、老方5艘、缅方1艘执法艇组成,共出动执法队员160余名,分别在中国关累、老挝班相果、孟莫、缅甸万崩先后出发,开展全线和分段联合巡逻执法。

巡航前,四国执法部门在云南省景洪市召开会议,分析研判近期湄公河流域安全形势,并就近期行动计划交换了意见,增强行动的针对性和精准打击力度,确保此次联合巡逻执法实现预期目标。

据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近期湄公河流域毒情形势较为严峻,根据湄公河巡逻执法四国联合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巡航编队将在湄公河的金三角、班相果、孟巴里奥等重点敏感水域,联合老、缅、泰三方开展水陆联合公开查缉和随机抽查,加大打击力度。此外,针对近期湄公河流域进入雨季,降雨量增大、漂浮物增多、部分航段航道发生变化等给船艇航行安全带来的隐患,联合巡航编队将重点加大对过往民船、商船航行安全的宣传力度,及时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积极做好各项应急救援救助准备。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3日 2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