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专家:中国若实现月球背面软着陆 历史意义重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3 07:32:01

中国日报网5月23日电 据美联社5月22日报道,中国制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太空探索计划,准备在今年晚些时候进行世界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欧美专家认为,虽然中国达成这一目标面临不小的挑战,但一旦成功将推动中国在月球探索中最重要的领域之一占据前沿地位。

报道称,中国希望能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现月球背面软着陆的国家。5月21日,中国发射一颗地月通信中继卫星“鹊桥号”,令其充当架设在嫦娥四号与地球间的“通信中继站”。

由于月球绕地球公转的周期与月球自转的周期相同,所以月球总有一面背对着地球,这一面称之为月球背面。过去几十年中,已有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的探测器实现了对月球的环绕探测、着陆探测甚至是载人探测。可以说,月球正面的情况,人类已经看得比较真切了,但对月球背面的情况却知之甚少。

约翰·洛格斯登就职于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空间政策研究所,他认为,打造探索月球背面的能力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世界各地从事航天研究的国家都非常关注月球探索,如果中国成功实现月球背面软着陆,将在这一领域占据领先地位”。

洛格斯登表示,让中继卫星进入预定位置并不简单,这只是实现月球背面软着陆的第一步,“在太空里做这些事情非常困难,特别是在与地球相距甚远时”。

欧洲航天局国际月球探测工作组主任贝尔纳德·富万指出,实现月球背面软着陆将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世界首创之举”,这将“提供一个深入研究月球背面的科学机会”。不过,他也提醒称达成这一目标并不容易,“利用中继卫星完成控制和数据传输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报道还引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周建平的话说,中国已经打好载人探月的“技术基础”,“我们已经与多位专家就载人探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近年来对关键技术也进行了研究”。

(译者: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