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这座监狱超乎你想象:没有警卫和武器 每周或可出去一次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2 17:08:55

中国日报网5月22日电(严玉洁) 据英国广播公司5月22日报道,在转入巴西保护和援助罪犯援助协会(Apac)监狱的第一天,26岁的塔蒂安妮·科雷亚差点没有认出镜子里的自己。巴西一些主流监狱环境比较恶劣,时常发生骚乱。作为其人性化替代方案,Apac监狱令人耳目一新。

还你女人味

科雷亚告诉记者:“再次在镜子里看到自己,感觉很奇怪。起初,我不知道自己是谁。”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正在监狱里度过12年的刑期。

与科雷亚一样,利马也刚刚从主流监狱转到Apac监狱。利马认为,主流监狱会“偷走你的女人味”,这里则不一样。现在,利马被允许穿上自己的衣服,并且配备了镜子、化妆品和染发剂。

3月20日,朗多尼亚州新开了一座Apac监狱,这在该国北部是第一家。截至目前,Apac监狱的数量增加到了49个。现在,该监狱由意大利非政府组织AVSI基金会以及巴西帮助罪犯兄弟会共同协调和支持。

没有警卫

Apac监狱令人印象深刻的不仅仅是物质条件,更令人惊奇的是,这里没有警卫也没有武器,囚犯们掌握着钥匙。

当访客到来时,监狱里的囚犯会打开通往女子牢房的大门。访客会被带到“夫妻套房”,女囚可以在这个有张双人床的房间里,跟来访的伴侣度过私人时光。

此外,访客们还能看到女囚的“工作室”,她们在那里给即将出售的肥皂瓶贴上标签。

AVSI的巴西副总裁雅各布·萨巴蒂耶洛说,在这些监狱里,爱与工作是优先事项。“在这里,我们会叫出每个人的名字,而不是编号或绰号。”

气氛和缓

在Apac监狱,囚犯们必须努力学习和工作,有时还要与当地社区合作。如果他们不配合,或者试图逃跑,就有可能被送回主流监狱里。

萨巴蒂耶洛说,Apac监狱里发生过斗殴事件,但是没有谋杀案件。在他看来,没有警卫,反而缓和了紧张氛围。虽然这里的一些女囚被判处无期徒刑,但是监狱里的气氛却是和缓的。

坎波斯是一名监狱委员会的负责人,该委员会负责与政府联络。她说:“我还在尝试忘记在原先监狱的编号。”

此前,坎波斯曾在主流监狱里服刑4个月。“我们被扔在一起,20名囚犯睡在脏兮兮的床垫上,食物也难以下咽。”

此外,在主流监狱里,她的亲戚每次来访都会被脱衣搜身,很多女性囚犯对这种做法颇有怨言。

狱中的爱情

同所有新转移来的囚犯一样,利马现在还在监狱的封闭区间里,享受较少的权利。她们必须通过自身努力获得进入半开放区间的资格。再往后,她们还可以进入开放区间,到了那个时候,每周都可以离开监狱一次。

不过,即便在目前这种状况下,利马也找到了男朋友。她和室友一起,与镇上另一所Apac男监狱的两个狱友约会。

在监狱外面的院子里,可以看到一句话:没有人会逃离爱。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