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权力?特朗普称竞选团队遭“渗透” 要求彻查

来源:新华网
2018-05-22 09:05:22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0日要求司法部调查他的竞选团队2016年是否遭联邦调查局(FBI)“渗透”。一些民主党籍国会议员认定,特朗普“滥用权力”。

  同一天,特朗普的律师鲁迪·朱利安尼告诉美国媒体,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主持的“通俄”调查可能在9月1日前结束。

  【神秘“线人”套话】

  特朗普20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我明天将正式要求司法部调查联邦调查局或司法部是否曾经出于政治目的渗透或监视特朗普竞选团队以及类似要求或请求是否关联(贝拉克·)奥巴马政府的人。”

  前一天,他在“推特”写道:“如果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为一个竞选团队的利益渗透另一个竞选团队,那可是个大问题。”

  多家美国媒体报道,2016年总统选举期间,联邦调查局安排一名住在英国的美国教授多次接触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收集竞选团队前外交政策顾问卡特·佩奇和乔治·帕帕佐普洛斯是否与俄方人员有可疑接触的证据。

  《纽约时报》称这名教授为“线人”。《华盛顿邮报》认定,他是“美国情报机构长期消息来源”。这些媒体说,不公开当事人身份是为了确保这名教授的安全。

  朱利安尼告诉美联社记者,在他看来,“线人鬼鬼祟祟地收集信息,与一名间谍的所作所为没有什么区别”。这名前纽约市长要求,线人收集的情报向公众和国会公开。

  【“踩线”还是“滥权”】

  美国司法部当天晚些声明,将按特朗普要求扩大“自查”范围,由司法部总监察长迈克尔·霍罗威茨负责。

  霍罗威茨今年3月应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要求,着手调查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官员是否曾经滥用监视权、从受雇于民主党的前英国特工克里斯托弗·斯蒂尔处获取特朗普团队成员是否“通俄”信息。

  司法部发言人莎拉·佛洛蕾斯20日说,霍罗威茨的调查重点将是联邦调查局针对俄罗斯干预2016年总统选举的调查是否存有政治动机。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当天声明,如果任何人以不当理由渗透或监控总统候选人竞选团队,司法部应作相应处置。

  路透社报道,这类调查带有内部性质,不清楚特朗普将要求司法部采取什么行动。

  就特朗普所言,民主、共和两党反应不一。

  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主席、共和党人德文·努内斯认定,如果奥巴马政府秘密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是“踩了红线”。

  民主党籍众议员亚当·希夫认定,特朗普要求司法部调查纯属“滥用权力”。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民主党籍资深成员马克·沃纳说,披露联邦调查局线人身份的做法“违法”。在他们两人看来,联邦调查局安插线人“纯属胡说”。

  【欲防冲击选情】

  关联特朗普竞选团队,“通俄”调查20日显现新进展。朱利安尼分别告诉多家媒体的记者,米勒的办公室几周前向特朗普律师团队提供时间表,显示如果特朗普同意7月接受米勒当面询问,“通俄”调查可能在9月1日前结束。

  朱利安尼告诉美联社记者:“我们曾经问他们,如果我们7月接受询问,调查报告大概什么时候能出来?他们说9月,这个时间对所有人都好,因为没有人想把这事拖到(国会)中期选举。”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定于今年11月举行。

  罗森斯坦去年5月17日任命米勒为特别检察官,主持“通俄”调查。调查结束后,米勒将向国会递交调查报告。

  朱利安尼多次说,特朗普至少要在会晤朝鲜领导人以后再决定是否“面谈”。会晤拟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依照朱利安尼判断,特朗普可能是米勒打算询问的“最后一名证人”。

  朱利安尼20日说,特朗普与米勒双方“越来越接近”同意“面谈”,但两人见面几率依然是五五开。他告诉《纽约时报》记者,漫长的调查可能影响中期选举。

  多项民意调查显示,共和党面临在中期选举中失去一些席位、在众议院不再占据多数的可能性。一些分析师认定,特朗普和共和党希望尽早结束“通俄”调查,减少对选情的负面影响。(郑昊宁 刘阳 孙丁)(新华社专特稿)

滥用权力?特朗普称竞选团队遭“渗透” 要求彻查

  “通俄门”调查还未结束 “通中东门”又缠上特朗普家族

  美国一天两起校园枪击案 特朗普再承诺加强校园安保

  特朗普怒批FBI在其团队安插“间谍” 转移“通俄门”调查视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