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风险大增!刚果(金)一城市确认出现埃博拉病例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8 17:36:59

传染风险大增!刚果(金)一城市确认出现埃博拉病例

当地时间2018年5月12日,在刚果(金)的比科罗,医疗人员正在为救治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患者做准备。(资料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5月18日电(涂恬)据赫芬顿邮报网站17日报道,刚果(金)卫生部日前确认,该国一首府城市姆班达卡出现埃博拉病例,该市拥有近120万人口,这一最新病例的出现,或导致许多人面临感染埃博拉病毒的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此前报告了姆班达卡出现的两起疑似埃博拉病例,系从比科罗参加完葬礼回家的两兄弟。该国卫生部部长奥利·伊伦加·卡伦加博士表示,其中有一人被确诊感染了埃博拉病毒。

卡伦加部长发表声明称,由于“城市无疫区”已出现感染病例,目前埃博拉病毒的暴发进入了“新阶段”。

“这一动向值得我们关注,但相比之前,我们已经拥有了更好的对抗埃博拉的工具。”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17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

据悉,世界卫生组织18日将在瑞士日内瓦召开会议,以决定是否就此宣布进入国际卫生紧急状态。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又增派了30名专家前往刚果(金)。

“现在的情况让人很担忧,”哈佛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教授阿希什·贾阿表示,“大部分埃博拉疫情在暴发后之所以能够快速消散,是因为疫情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地广人稀,病毒无法大范围传播。”

阿希什·贾阿说,一旦进入城市,就会有更多的人传播埃博拉病毒,医疗机构也需要就更多人与人接触的情况进行追踪,这让跟踪和控制疫情都变得更加艰难。截至14日,已经有432名接触者处于监控之中。

“如果姆班达卡市的患者导致新病例激增,那么疫情的传播就会到达一个转折点。”华盛顿全球发展中心高级政策研究员杰里米·康宁迪克表示。

埃博拉出血热是由埃博拉病毒引起的一种出血性传染病,主要通过接触病患或感染动物的血液、体液、分泌物和排泄物等感染,临床表现主要为突起发热、出血和多脏器损害,死亡率高达50%至90%。

(编辑:齐磊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