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动真格将启动贸易防卫法 抗衡美国对伊朗经济制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8 13:34:52

中国日报网5月18日电 据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报道,欧盟委员会将于当地时间5月18日启动贸易防卫法,抗衡美国对伊朗发动的经济制裁,维护伊朗核协议。

欧洲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17日表示,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已经于16日晚上达成一致,决定启动‘阻碍性法律’的程序,禁止欧洲企业遵守美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措施。

容克说:“委员会和欧盟都有责任保护欧洲的企业。我们必须现在采取行动,因此我们将启动1996年的‘防卫法案’,从而抵消美国海外制裁措施对欧洲公司造成的影响。我们将在明天上午10点半采取行动。”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同时对伊朗进行经济制裁。受此影响,凡是继续与伊朗开展商业合作的欧洲企业都有可能面临惩罚。不过,防卫法禁止欧洲公司以美国制裁为由叫停与伊朗的商业合作。如果要把特朗普制裁伊朗的措施写入防卫法案,就要看欧洲议会和欧洲委员会的态度,而且要获得多数欧盟成员国的投票支持才能通过,而整个过程最长需要2个月的时间。

容克还表示,欧盟领导人们决定“允许欧洲投资银行帮助欧洲企业在伊朗进行投资”。相对而言,其他欧洲银行迫于经济制裁的压力,可能会撤出在伊朗的投资。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