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自然、治愈、臭美……总有一款博物馆适合你

作者:张艾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5-18 09:01:00

中新网5月18日电 (张艾京)综合报道,忙碌了一周,眼看周末又在向我们招手。两天的休息,除了放松身心,也别忘了给自己的精神世界充电。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大家正好可以借着周末,选一家心仪的博物馆,或人文、或科普、或脑洞大开,在博物的大千世界中畅游一番。

下面这些世界各地的奇趣博物馆,或许能为你的博物馆观展计划提供参考。

自然派——极地博物馆

如果你喜欢自然风光,喜欢亲近大自然,那么“极地博物馆”不容错过。

为了向人们展示极地景观之美,法国人类学家让·克里斯托弗·维克托在法国东部的普雷马农打造了一个“极地博物馆”。

这家博物馆里里外外都体现了“极地”的主题——外形像冰山,建筑的60%埋在地下;馆内一片白雪,展示有关极地的照片、影片和标本等。

除了展示白雪皑皑的极地之美,博物馆主人还有一个愿望,那就是通过博物馆的展览,提醒人们关注气候变化带来的恶果。

脑力派——大脑博物馆

对于“医学控”来说,在秘鲁的“大脑博物馆”是可以“拔草”的目标。

这家位于利马的桑托·托里比奥·德·莫格罗韦霍医院内的博物馆,收藏了超过3000个人类大脑标本,标本的采集时间跨度300年。

在这里,参观者既可以通过标本观察健康的大脑的模样,也能看到各种疾病对大脑所造成的影响。

除了大脑博物馆,利马还有一家“人骨博物馆”,馆内展示了大量人类头骨标本。这家博物馆由牙医阿达尔韦托·梅内塞斯创办并运营,只能通过预约参观。

科幻粉——星战博物馆

《星球大战》和科幻电影粉丝们,好消息来了!你们期待已久的“星战博物馆”终于动土建造了。

乔治·卢卡斯要建“星战博物馆”的消息传了好几年,去年终于决定把博物馆建在美国洛杉矶,具体地址是南加州大学附近的博览园。

这座耗资15亿美元打造的博物馆将在2021年开放。按照乔治·卢卡斯的设想,“星战博物馆”不是简单的电影道具和纪念品大仓库,而是要通过绘画、漫画、电影等各种视觉手段来讲述“星战”故事。

科幻、自然、治愈、臭美……总有一款博物馆适合你

在中国,也有不少以“失恋”或“分手”为主题的博物馆。图为位于北京的一家“失恋博物馆”。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治愈系——失恋博物馆

如果你正努力走出情伤,也许去“失恋博物馆”逛一逛,能给你带来慰藉。

美国洛杉矶“失恋博物馆”展出了来自世界各地与“分手”有关的物件。它们看似平常,可能是一个熨斗、一排磁带,或是一只旧袜子,但每一件的背后都有一段伤情故事。

在这家安静的博物馆里,经常会有参观者触景伤情,独自一人站在某件展品前默默哭泣。

不过许多参观者说,在这家博物馆里,他们觉得自己没有那么孤单了,而且也能更加靠近其他孤独的心灵。

爱臭美——自拍博物馆

为了保护展品,现在国内外的许多博物馆都禁止使用自拍杆。不过美国洛杉矶有这样一家博物馆,能让爱自拍的参观者尽情凹造型。

在这家“自拍博物馆”,参观者可以通过艺术、历史、科技、文化等角度,探索自拍的历史,也可以通过馆内的互动装置玩自拍。

博物馆的两个创办人说,现代人用手机自拍,而在没有相机的年代,人们的自画像就是“自拍”。

看了上面这几家有趣的博物馆,你是不是已经心动了?最后,还有一点叮嘱,那就是文明参观。

近些年,国内外各大博物馆频繁传出展品因人为原因受损,或是被盗的消息。作为参观者,蓄意毁坏和盗窃展品之心不可有。此外,参观时也要注意自己的行为,不要让无心之举伤害到展品,或是影响到他人的参观体验。

最后,祝大家逛馆愉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