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和2019年全球增长预计超过3%

作者:殷淼 来源:人民网
2018-05-18 07:38:00

人民网联合国5月17日电(记者殷淼)联合国17日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指出,世界经济增长超出预期,预计今年和2019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3%以上,这反映出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强劲,投资条件普遍有利。

然而,今日在纽约发布的联合国《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年中更新版》指出,贸易局势日趋紧张,货币政策不确定性增大,债务水平上升,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这些可能会阻碍经济进步。

根据该报告,目前预测2018年和2019年世界经济増长率将达到3.2%,分别上调0.2个和0.1个百分点。上调后的增长前景反映出,由于工资增长加速、投资条件普遍有利以及美国一揽子财政刺激计划的短期影响,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预测进一步改善。同时,世界贸易增长提速,反映了全球需求普遍增加。许多商品出口国也将受益于能源和金属价格提高。尽管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适度上升将对许多国家的通货膨胀产生一定的上行压力,但报告指出,大多数发达和发展区域的通货膨胀依然在可控范围。

联合国主管经济发展助理秘书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埃利奧特·哈里斯在发布会上说,报告中反映的全球经济预测上调对于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取得显著进展的前景而言是正面消息,但警告“千万不要因标题数字呈上升趋势而沾沾自喜”。

他补充说:“报告强调风险也在增加,并突出强调需要立即应对诸多政策挑战,包括对多边贸易体系的成胁、严重不平等问题和碳排放量再次上升。

自去年12月发布《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以来,2018年近40%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测已经进行上调。但是,一些国家和区域没有能够参与全球周期性回升,在很多情况下这是由于发展结构性障碍造成的。预计今年中部和南部非洲的产出将下降,2018年转型经济体的预测值略有下调——反映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不断加剧,而最不发达国家的增长前景也有所减弱,主要原因是也门局势在不断恶化。

正如《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所反映的,经济增长加速为政策制定者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以应对妨碍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更加快速取得进展方面一些根深蒂固的障碍,这包括采取措施和具体政策,以加快经济多样化进程、应对严重和/或不断加重的不平等现象、支持基础设施投资以及强化机构和治理,从而建立更加透明和更具活力的商业环境。这些领域的行动也有助于增强抵御未来经济冲击的适应力。

多边贸易体系

报告警告说,一些国家不再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系的政策转变,以增加贸易壁垒和采取报复措施为标志,将威胁到全球增长的力度和可持续性,可能产生潜在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对发展中经济体而言。

解决严重不平等问题

该报告还发现,许多国家的收入不平等现象依然非常严重,但有证据表明,在过去十年中,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收入不平等有所改善。这些改善既反映了临时周期性因素,也表明了一些结构性变化。例如,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区域,在最低工资、教育和政府转移支付的具体政策措施推动下,在过去15年至20年间,该区域在减少不平等现象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使经济增长与二氧化碳排放脱钩

报告发现,化石能源推动的经济增长在加快增长速度的同时也增加了环境成本。2017年,由于全球经济增长加快、化石能源成本相对较低以及提高源效措施减弱等因素,全球与能源有关的二氧化碳(CO2)排放量增加了1.4%。改革化石能源补贴和征税可以加快实现环境可持续增长的步伐,以达到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中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