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家无人银行现身上海 机器人为顾客服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5 10:22:21
分享

中国日报网5月15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中国建设银行上海九江路支行新进员工“小龙人”上班从不迟到。“欢迎来到中国建设银行”,她对来到上海分行的顾客亲切地说。“今天我能帮你什么忙?”

 “小龙人”,不是一名普通员工——她是中国第一个在完全自动化的、无人机银行分支机构工作的机器人。             

 作为银行的职员,小龙人可以与客户进行交流互动、了解客户服务需求,引导客户进入不同服务区域完成所需交易。顾客将通过脸部和身份证扫描后方可进入电子门。在未来的访问中,仅面部识别就足以打开大门并调用客户信息。

 机器人正在服务于中国城市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多的领域。郑州火车东站的机器人警察,能够扫描旅行者的面部,并且能够回答一些常见问题。

 餐厅和工业厨房正在利用机器人做出美食,去年一个完全自动化的饺子工厂的视频在中国社交媒体上流传开来。多年来机器人服务员一直是一种时尚,餐馆热衷于吸引顾客体验不一样的感受,同时也节省了员工的成本。

 美国瓦萨尔学院的周羽(音)教授说:“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中国显然对新兴的全球领导者感兴趣,价值链的上升是中国转向机器人研发真正原因。工人薪酬不断增加,地税品劳动力短缺。你必须更换劳动力,自动化和机器人成为一个自然的领域。机器人确实被视为一种升级——更好的产品,更高效和更便宜。”

 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数据,中国占据了全球机器人市场的最大份额,净资产为300亿美元。台湾制造商富士康通过机械劳动取代了数万名员工,据称部署了40000多台工厂机器人,到2020年将自动化程度提高到30%            

 (编辑:党超峰 译者:姚迪)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