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认为伊核协议对其具有“战略利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5 12:36:00

《财经论坛》4月17日报道,欧盟外交事务主管费德里卡·莫吉里尼称欧盟认为保持伊朗核协议至关重要,并将伊核协议描述为欧盟的“战略利益”。

莫吉里尼周一在卢森堡主持欧盟部长级会议之前向记者表示,“在保持伊核协议这一议题上,欧洲各国一直态度明确,欧盟也一直态度明确,这是欧盟的战略利益所在,我们将坚持下去。”

莫吉里尼称,“我明白5月12日是最后期限,任何决定都可能在那一时刻或之前出现,我们正在尽我们所能与美国朋友协作,以确保各方始终致力于实施该协议,这就是目前的情况。我希望在这里,各成员国可以重申对伊核协议的坚定而明确的承诺。显然英法德三国将与其他国家分享他们的努力,特别是与美国政府的共同努力。同时,我们也正在与其他国家以及伊朗合作,以保证伊核协议的实施。”

伊朗方面表示,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制裁将彻底破坏协议,伊方会采取一系列对策,包括立即重启核活动。

西方媒体上周在美国和欧洲谈判代表第四次会议后报告了一些进展。美英法德之间的讨论集中在特朗普想要解决的许多问题上,包括不在伊核协议范畴内的伊朗的弹道导弹实验和伊朗的地区影响力,还有对可疑核地点的检查和日落条款的修改。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两名高级官员称,各方在弹道导弹和可疑核地点的检查方面“接近达成协议”,但在日落条款方面“还没有达成协议”。

两名美国官员和两名外部顾问表示,弹道导弹和可疑核地点检查问题基本上已经解决,但并未详细说明已达成共识的内容或预测能否让特朗普满意。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拒绝证实美联社的报道,称他目前尚无有关谈判结果的消息。

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分别访问华盛顿,他们可能是最后一批在5月中旬之前能见到特朗普的外国领导人。

西方官员和顾问表示,伊核协议的主要障碍依然是日落条款,欧洲拒绝对伊朗在协议到期后的核活动进行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