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夺政治庇护?厄瓜多尔拟将“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交给英美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5 10:45:36

剥夺政治庇护?厄瓜多尔拟将“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交给英美

“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资料图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5月15日电(涂恬)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报道,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内栖身六年的“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可能再次陷入危局之中。

据悉,厄瓜多尔外交部长玛利亚·费尔南达·埃斯皮诺萨已表态,该国政府拟剥夺2012年提供给阿桑奇的政治庇护,将他交给英国,并随后移交美国政府。

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一次采访中,埃斯皮诺萨透露,厄瓜多尔政府和英国方面均有“解决这一问题的打算”。她还补充道,目前双方正在为达成“切实的协议”而努力。

今年3月,厄瓜多尔政府切断了阿桑奇与外界的电话和网络联系,并禁止他的朋友与支持者前去探望他。对此,厄瓜多尔政府解释称:“阿桑奇在网络上的言论,危害了厄瓜多尔与英国、其他欧盟成员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关系。”

如果阿桑奇被厄瓜多尔转交给英国政府,那么他最终将会被引渡至美国,并为泄露美国军事外交文件的行为遭到起诉。

去年,美国司法部长杰夫·赛辛斯曾表示,以间谍罪审判阿桑奇是一项“工作重点”,时任中情局局长、现任美国国务卿的蓬佩奥也曾强调,“维基解密”是一个“非国家性质的敌对情报机构”。

2010年,“维基解密”公开了由美国士兵布拉德利·曼宁提供的情报文件,这些文件曝光了美国军方在伊拉克以及阿富汗的众多战争罪行,此外还有大量美国秘密外交电报。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