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融合舞台剧《流动的敦煌》北京成功首演

2018-05-14 10:17:53

511日晚,由国家文化部艺术基金立项,中国残联、北京市残联、大兴区委宣传部、大兴区文委、大兴区残联共同组织,北京市让爱飞翔残疾人艺术团匠心打造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跨界融合舞台剧《流动的敦煌》,在北京市大兴区影剧院成功举办首演,受到首都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

跨界融合舞台剧《流动的敦煌》北京成功首演

据了解,此剧也是北京市让爱飞翔残疾人艺术团与UC丝路音乐剧团首次牵手合作,也为该剧后期赴一带一路国家进行巡演奠定了合作基础。

敦煌艺术有着数千年的悠久历史,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欣赏价值。敦煌莫高窟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中国数千年艺术文化的一颗璀璨明珠。据了解,跨界融合舞台剧《流动的敦煌》是以新概念、新观念、新思路、新形式全新打造的唯一一部残健融合、跨界融合、展演兼具的特殊艺术作品,开创了创新性、跨界融合表演艺术形式新的里程碑,是世界首部非遗传承,多维展演情景舞台剧。该剧通过舞蹈艺术与非遗技艺的完美融合,运用声、光、电等舞台“多维”立体技术,共同演绎了敦煌的历史文化。

跨界融合舞台剧《流动的敦煌》北京成功首演

《流动的敦煌》重点讲述北京女孩李东方放弃故宫博物馆优越的工作环境和优厚的待遇置身投入到大漠敦煌,专心致志的用珂罗版技术复制敦煌壁画,用一生的经历保护国家文物,传承民族文化。面对风雨侵蚀、人为破坏而残损不堪的珍贵历史文物,面对荒无人烟、极度苦寒的环境,李东方将自己的青春、梦想、心血全部投入到了敦煌壁画的珂罗版复制与保护工作中,无怨无悔的肩负起了拯救敦煌壁画使命。用珂罗版技术复制保护传承《敦煌莫高窟》中的部分精美壁画(如: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美人菩萨、伎乐飞天、反弹琵琶、三藻井、剃度图、维摩诘等)。李东方老师几十年如一日,敢于放弃一切、不畏艰难、执着奉献的感人故事,反映出了李东方老师矢志不渝的心路历程,弘扬出了历代敦煌守护者的深刻民族情怀,展示了大国工匠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中的壮志豪情。

上世纪九十年代,李东方在敦煌与北京市让爱飞翔残疾人艺术团的孩子们结下了不解之缘,孩子们把《千手观音》《敦煌飞天》《胡旋舞》以及启示冥想《敦煌三十六姿》等舞蹈,以古今对话的表现形式穿越还原画中人,把壁画的精美绝伦呈现在舞台上。

跨界融合舞台剧《流动的敦煌》北京成功首演

导演周文军表示,艺术团以敦煌文化为载体,解读每幅壁画背后的故事与文化,让观众在领略中国敦煌独特魅力的同时,唤起对中国传统艺术的重视和保护。这是一部残健融合的跨界剧,参演的残疾人艺术家占比超过60%;这是一部从多角度来诠释敦煌文化的视听圣宴,把国内多种民间非遗艺术与敦煌艺术相结合,在舞台上形成对话,多方位多角度展示敦煌文化。

总策划、出品人张成岗表示,除了对表演形式的创新,该剧还通过多维的展演效果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的故事情景现实呈现,并通过5.1环绕立体声的音乐震撼,让观众真正的身临其境感受到人类的宝笈敦煌的魅力,打造出了独一无二的“非遗文化传承展演剧”时代。

在演出现场,观众们不停用手机拍照,并发送到微信“朋友圈”引得点赞无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