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生孩子就会成为国家的负担?日议员歧视单身女性言论惹众怒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1 16:24:27

中国日报网5月11日电(涂恬)据英国《卫报》网站5月11日报道,日本众议院议员加藤宽治近日由于宣扬“女人应该多生孩子”,并警告单身女性“小心年纪大了之后成为国家的负担”的言论,而被指控性别歧视。

据报道,加藤宽治目前是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党内成员。他在一场婚宴上致辞时,鼓励新娘新郎应“至少生3个孩子”。

此外,在听到部分年轻女性表示“没有结婚意向”时,有6个孩子和8个孙辈的加藤表示:“我告诉她们,如果她们不结婚,就不能生孩子,那样的话,她们最后就要住到养老院里去,还要靠别人孩子缴纳的税金过活。”

据悉,现年72岁的加藤宽治并非日本首个放出类似言论的政界人士。2007年,时任日本厚生劳动大臣的柳泽伯夫曾公开将女性称为“生育机器”,他表示,提高日本的生育率是她们肩负的“公共责任”。

就在加藤的此番言论被日本TBS电视台曝光的前几天,日本内务省刚刚公布了官方数据。数据显示,日本儿童人口数量已经触及了历史最低,截至2018年4月1日,日本国内15岁以下的儿童人数仅为1553万,相比前一年减少了17万。去年,日本国内只有94.1万名婴儿出生,是1899年有记录以来的最低值。

在自己的言论曝光后,面对女性国会议员们给自己贴上的“性别歧视”标签,加藤最初仍然力挺自己的观点。但随后他的办公室发布了一则声明,在该声明中,加藤收回了自己的上述言论,并表示他“没有不尊重女性的意思”。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