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基拉韦厄火山“大喷发”倒计时?规模或为“百年一遇”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1 13:55:13

夏威夷基拉韦厄火山“大喷发”倒计时?规模或为“百年一遇”

地质学家们表示,基拉韦厄火山如果喷发,规模或为近100年以来最大,届时火山口喷射出的岩石,大小将接近电冰箱的体积。(资料图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5月11日电(涂恬)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网站5月10日报道,近一周来,位于夏威夷大岛的基拉韦厄火山持续喷射有毒蒸气,并不断涌出岩浆。不仅如此,10日,该火山还显露出了即将喷发、灾情也将再扩大的信号。

地质学家们表示,基拉韦厄火山如果喷发,规模或为近100年以来最大。届时,火山口喷射出的岩石,大小将接近电冰箱的体积。此外,9日基拉韦厄火山口喷出的浓厚黑烟,就很有可能是火山口石壁崩塌催生的。

据报道,在基拉韦厄火山脚下,岩浆不断从“莉拉妮地产”小区附近的地下裂缝中涌出,此处距离当地的地热发电厂只有不到半英里(约合805米)远,目前该发电厂已经关停,工作人员还用卡车从厂区内运走了约6万加仑的可燃液体。为保障地区安全,夏威夷州州长戴维·位下丰也已经发布紧急公告。

此外,11日,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也将对外关闭。科学家们认为,目前基拉韦厄火山已经具备了在几天之内大喷发的条件。上一次基拉韦厄火山大喷发还是在1924年。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