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 法国怒了:无法接受美国扮演“世界经济警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0 16:24:15

中国日报网5月10日电 据法兰西24电视台5月9日报道,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协议。欧盟各国对此颇为不满,可能采取经济手段,向美国反击。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同时向伊朗施加“最严厉”的经济制裁。这对与伊朗有生意往来的外国商业公司而言,无疑是灭顶之灾。特朗普表示,在伊朗做生意的美国公司有90至180天的过渡期,退出伊朗市场;同时禁止美国公司再和伊朗签署新合同。

另一方面,欧洲多国则急忙采取行动,保护本国公司。实际上,早在特朗普正式表态之前,欧洲各大银行已经规避涉及伊朗的财务往来。2014年的对伊经济制裁曾让法国最大的银行——法国巴黎银行蒙受近90亿美元(约合573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

5月9日,欧洲的不满达到顶点。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表示,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是个“错误”,而美国扮演“世界经济警察”角色的做法也让人“无法接受”。

也有法国总统办公室的内部人士称,目前的当务之急就是“尽一切可能……找出一个保护(伊核协议)这一多边框架的办法”。

伊朗媒体报道,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9日曾致电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欧洲各国保住伊核协议的机会“比较有限”。

不过,地缘政治和战略情报专家卡罗琳•加拉科特罗斯则认为,美国的退出是欧洲的“重大机遇”。加拉科特罗斯表示,美国的此番制裁已经超出美国国境,接不接受取决于欧洲各国自己的态度;而这恰恰是欧洲挑战美国,与美国分庭抗礼的好机会,有可能改变世界的格局。

实际上,欧洲早已采取准备措施,应对美国的经济制裁。

2018年1月,法国巴黎银行在欧洲和伊朗之间的商业往来中,采用欧元结算,绕开美元的干涉。该行首席执行官表示,他们2017年为此做了很多准备,而且将来每一天都会为了伊朗市场而努力。

同样在1月,意大利和伊朗当局也就一笔高达50亿欧元(约合377亿元人民币)的基金合作达成一致。

尽管如此,法国航空巨头“空中客车”公司依然极有可能在本轮制裁中蒙受重大亏损。此前,“空中客车”积极拓展伊朗航线,签下了涉及大约100架客机,总金额高达208亿美元(约合1323亿元人民币)的大额订单。

有分析认为,面对特朗普所带来的不确定性,欧洲没有坐以待毙,而是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如今美国正式退出伊核协议,欧洲所要做的就是停止各自为战,改为联合起来,共同抗衡美国。

尽管如此,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欧洲目前依然忙着挽救伊核协议,所以不大可能不计后果地对美国发动贸易战。但是,随着法国财政部长怒斥美国为“世界经济警察”,欧洲和美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可能发生微妙的改变。

(编辑:党超峰 译者:王琦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