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污染让人痛心 世界最深海沟竟成“垃圾场”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0 15:31:18

中国日报网5月10日电(涂恬)人类对海洋的污染,早已触及了大洋最深处。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5月9日报道,近日,日本的一批科学家们在翻阅时间跨度达30年的深海残骸数据后,在有“世界最深海沟”之名的马里亚纳海沟里,确认了一个塑料袋的存在,位置在海平面以下约3.6万英尺(约合1.09万米)。

不仅如此,研究人员们分析过去30年来深海污染的相关记录后还发现,包括这个塑料袋在内,已经有3000余件人造垃圾遗留在了大洋深处。

环境学家们警告称,发现塑料袋的地点距离陆地超过620英里(约合998千米),这一事实无疑揭示了全球各大洋塑料污染问题已经十分严重。

据悉,这次发现的塑料袋所处位置的深度超过33个埃菲尔铁塔叠加,它的残骸分布在大洋底部,被拍到的时间为1998年5月20日。

有关这些垃圾残骸的信息是众多国际团队借助深海潜水器、遥控潜水器,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的5010次深潜过程中逐渐收集起来的。研究团队在翻阅这些记录后发现,这个塑料袋是所有垃圾残骸中所处位置最深、也是最极端的一个例子。

报道称,发现这个塑料袋的科学家们来自日本国立海洋研究开发机构(JAMSTEC),它位于日本横须贺市。该机构的全球海洋数据中心于2017年公开了这些深海残骸数据,而科学家们是在翻阅这些数据后发现这个塑料袋的。

据了解,分布在海底2万英尺(约合6000米)以下的垃圾残骸中,超过半数都是塑料垃圾,且几乎全部都是一次性产品。

(编辑:蔡东海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