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岁澳洲科学家接受安乐死 临终想唱《贝多芬第九交响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0 10:56:27

中国日报网5月10日电(妮思娜) 据美联社9日报道,澳大利亚104岁科学家大卫·古德尔10日将在瑞士一家辅助死亡机构结束自己漫长的一生,完成他的安乐死计划。他告诉记者,如果能选择临终音乐,他会选择《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并且对着镜头用德语哼上几句。

古德尔并没有患绝症,只是衰老使他的生活质量与行动力大降,令他无法忍受,并一心求死,由于目前澳大利亚只允许罹患绝症的病人安乐死,于是他不得不选择赴瑞士进行安乐死。据悉,瑞士也是唯一一个允许对外国人实施协助自杀的国家。

古德尔和其他安乐死支持者表示,其他国家应该将安乐死程序合法化,以便身体状况很差的人以及准备好面对死亡的人不必再风尘仆仆前往瑞士。目前,不少人只能寻求替代方案,比如一场突如其来的自杀,这让他们失去向亲人道别的机会。

9日,这位百岁老人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已经准备好了通过致命注射走完最后一程,但他还是会服从医生的建议。古德尔的亲属将在10日赶赴瑞士陪伴老人走完最后一程。

他自嘲地说,如果他要为自己选择最后的音乐,那可能是《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然后现场用德语为大家哼上几句。

“对于我这个年纪的人,甚至比我还要小一些年纪的人而言,我认为是可以自由选择死亡的时间和何时死亡的。在过去的一两年里,我的身体机能一直在下降,视力也几乎丧失,我不想再继续活着了。”古德尔说,“我很高兴明天就能结束生命。”

瑞士联邦统计局称,近年来,安乐死人数一直在快速增长。9年前,有297人选择安乐死。到2015年,人数翻了三倍,达到965人,去年接近15%的案例是65岁以下的人。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