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世贸组织代表呼吁启动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程序

作者:凌馨 来源:新华网
2018-05-09 08:51:50

  新华社日内瓦5月8日电(记者凌馨)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张向晨8日在日内瓦呼吁启动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程序,以使该机构尽快恢复正常运作。

  作为世贸组织中负责裁决贸易争端的“最高法院”,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由7名成员组成。但由于美国阻碍新成员遴选进程,致使该机构目前只有4名成员在任。

  张向晨在当天举行的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会议上谴责美国绑架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程序,滥用世贸组织决策机制。他强调,上诉机构裁决对于确保世贸规则的一致性和可预见性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向晨说,当前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正面临自建立以来最困难的时刻。如果不能启动新成员遴选,上诉机构将陷入瘫痪,整个争端解决机制将陷入危机。“如果世贸(组织)最终失去争端解决这一功能,世贸规则将无法得到有效执行,世贸组织的权威和声誉将遭到损害。最终,我们将无法有效制约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

  张向晨还说,中方认为目前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总体运行良好,美国也是该机制的主要受益方。美国绑架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程序,是对全体成员协商一致决策机制的滥用。

  除上诉机构成员遴选外,根据中方要求,会议还将美国的“232条款”和“301条款”纳入讨论议程。张向晨表示,世贸组织正面临严峻挑战,中方希望与其他成员共同讨论应对挑战,防止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破坏多边贸易体制和对国际贸易造成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