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执意退出伊核协议 欧洲能否挽救当前紧张局势?

作者:黄培昭 任重 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2018-05-08 10:52:39

  5月12日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退出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此刻正在华盛顿,为挽救伊核协议做最后的努力。

  据阿联酋“阿拉比亚”电视台报道,蓬佩奥素以对伊朗立场强硬而著称,他强烈反对伊核协议,曾威胁说“对伊朗核设施的反应,是对它进行2000次狂轰滥炸”。

  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5月7日至8日访问华盛顿,为挽救伊核协议做最后的努力。据英国《每日电讯报》7日报道,约翰逊透露,英国、美国和其他欧洲外交官们正接近达成一项“抑制伊朗领土雄心和导弹计划”的联合协议。约翰逊还在7日出版的《纽约时报》上发表文章写道,伊核协议依然是“差中最优的选项”,放弃伊核协议,恐怕只会刺激伊朗“极速拥核”而触发地区军备竞赛。

  美国福克斯新闻6日援引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索恩伯里的话称,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将是一个错误。索恩伯里是共和党内在国家安全方面颇有发言权的人物之一,他强调,取消伊核协议意味着取消对伊朗的压力,并使美国与盟友之间产生分歧。

  此前,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可能引发战争”。俄罗斯“今日经济”网7日引用俄政治学家斯维托夫的话称,美欧对伊朗问题的分歧在于,特朗普总认为欧洲人从伊朗核协议中受益:与伊朗的贸易和投资。而马克龙最担心的是,特朗普可能会试图直接对伊朗采取行动,并将北约盟友拖入其中。

  周三,内塔尼亚胡将前往莫斯科与普京会谈,重点就是伊朗核计划及伊朗参与叙利亚内战的问题。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6日表示,美国宣称可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是威胁国际法基础的举措,这不会让世界更安全。

  “中东在线”网站评论称,以色列和伊朗现在到了剑拔弩张的时刻,双方关系从未像现在这样势不两立,关键是,两国不仅是打打嘴仗而已,还有不少实质性的行动,比如以色列出动F-15战机空袭叙利亚境内存放有200枚伊朗制导弹的基地,并炸死伊朗军事人员,伊朗也指使叙利亚击落以色列战机等。评论说,一直以来,以色列和伊朗之间的矛盾都是结构性的,你死我活,无法调和。2015年达成伊核协议时,以色列伤心不已,现在有特朗普撑腰,以色列不但扬眉吐气而且还想大干一场,诉诸军事手段摧毁伊朗境内核设施的概率增大,而伊朗也不会束手就擒,双方一旦过招将引爆中东局势。(黄培昭任重 柳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