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伦理学讲师批评耶鲁大学死脑复活实验:人间地狱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7 13:58:04

中国日报网5月7日电(严玉洁) 美国耶鲁大学上个月宣布,已经成功复活了100多头被屠宰的猪的大脑。据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6日报道,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的一位讲师警告说,该实验可能会让人类承受“比死亡更可怕的命运”。

近日,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会议上,耶鲁大学神经科学家内纳德·塞斯坦介绍了一项让猪脑在与身体分离情况下存活了36小时的实验。据他透露,该实验通过泵、加热器以及数包加热到猪的体温的人造血液,让猪“死去”的大脑细胞复活。

塞斯坦进一步指出,这项技术应该适用于任何物种,包括灵长类动物,比如人类。尽管在这项实验中,猪脑没有恢复意识,不过该团队承认恢复意识是可能的。

不过,这项实验遭到诺丁汉特伦特大学伦理学和哲学讲师本杰明·库尔蒂斯的批评。他认为,这将导致人类不得不忍受“人间地狱”。

库尔蒂斯说:“即使你有意识的大脑在身体死亡后仍然活着,在可预见的未来,你将作为一个桶中的不具形体的大脑来生活……没有机会去体验和接触世界。在最好的情况下,陪伴你度过余生的仅有你自己的思想。”

他进一步指出:“有些人认为,即便有一个功能完善的身体,不朽也是单调乏味的。如果与外部的现实世界绝无联系,它可能只是一个人间地狱。以脱离身体的人脑作为最终的存活形式,可能将承受比死亡更糟糕的命运。”

事实上,在猪脑实验中,塞斯坦的团队没有尝试令猪脑恢复意识,因为在伦理上这是“未知领域”。他警告说,有人可能会使用这种技术,并在改进后让人类复活。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