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以使馆迁至耶路撒冷下周启用 以色列却开心不起来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7 11:40:53

中国日报网5月7日电(孙若男) 5月14日,以色列将迎来建国70周年纪念日。当天,设在耶路撒冷的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将正式启用,目前当地正在为开馆仪式紧锣密鼓地筹备。由于担心此事将引发一周的暴力事件,以色列警方开始对耶路撒冷南部地区进行巡逻和安全检查。

据英国《卫报》报道,5月15日是巴勒斯坦“灾难日”70周年纪念日。以往在这一天,以色列曾多次在被占领土上镇压抗议示威活动。今年,当地局势要较此前更为紧张。加沙边境的抗议活动已经持续6周,以色列士兵击毙近40人,打伤成百上千人,这种局面恐在下周愈演愈烈。

报道称,有人担心参加集会的人们会试图突破防线,此举将导致大规模伤亡,因为在当前交战规则下,以色列狙击手可以现场开枪。

伊兰·戈登堡曾在2013年至2014年以巴谈判期间担任美国小组的一员,他认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微妙局势已经到达极限。戈登堡称,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址一事,可能不会引发大规模暴力事件,但也可能会发生意外,届时美国将身处以色列和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新战火中;没人知道究竟会发生什么,但是美国火上浇油的做法是不负责任的。

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12月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随后启动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事宜,遭国际社会普遍反对。美国政府今年2月下旬宣布,设在耶路撒冷的大使馆定于5月14日启用。

以色列警方发言人米基·罗森菲尔德称,警方正在评估开馆仪式当天需要的安保级别,包括在耶路撒冷附近的安尔诺纳区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和部署安保人员。

罗森菲尔德表示:“美国总统是否会出席开馆仪式,我们仍在等待最终答案。安保级别会相应提高。”此前特朗普曾暗示自己可能参加该仪式,而以色列媒体称特朗普将派出大女儿伊万卡及其丈夫库什纳参加。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