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美国“薄情”促使日俄走近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05-06 09:22:09

澳媒称,华盛顿对日本的忽视使得俄日两国走得比以前更近了。

据澳大利亚《东亚论坛》5月3日报道,美日同盟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建立的,也是美日两国外交政策的组成部分。但最近出现了一些迹象,表明华盛顿方面正在忽视日本,而俄罗斯和日本之间的关系似乎比以往多年来更加紧密。特朗普政府对日本的态度只会促成莫斯科与日本的和解。

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强征关税的做法——对钢铁征收25%的税率、对铝征收10%的税率——震动了全球自由贸易。这些政策的无差异性影响到并激怒了许多美国盟友,比如欧盟和韩国。由于受到国际社会的批评,白宫列出了可得到关税豁免的国家名单。

报道还称,但在这个名单上找不到日本。尽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据说很焦虑,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也在敦促美国不要征收关税,但没有迹象表明华盛顿会屈服。当安倍最近在海湖庄园与特朗普总统举行会晤期间,两位领导人未能就这一问题达成一致。对日本来说,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美国是日本最大的出口市场之一,新关税对日本的经济构成了严重威胁。

报道指出,除了进口关税问题,安倍晋三一直非常关注朝鲜半岛问题,但现在最担心的是华盛顿认为日本在外交上只是个无足轻重的角色。目前的美国领导层把日本对美国的承诺视为理所当然。

报道还指出,就在美国忽视日本的同时,日本与俄罗斯的关系已经比几年前好多了。日本长期缺乏能源,因而谋求加深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日本有意避开从动荡的中东地区进口能源,而俄罗斯在西伯利亚的能源就是东京的最佳选择之一。例如,三菱集团等日本大公司在俄罗斯萨哈林天然气项目上进行了投资。

日本在2014年乌克兰事件后对俄罗斯实施了制裁,但这些制裁似乎有限。日本的制裁不会对俄罗斯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也是平衡东京对西方的承诺以及在俄利益的一种微妙方式。此后,俄日关系改善公开化。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建议相反,在乌克兰危机之后,东京寻求加强与莫斯科的经济合作。安倍和普京之间的私人关系似乎也很积极——两人在2017年9月的东方经济论坛期间甚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参加了一场柔道锦标赛。

报道称,日本和俄罗斯之间正在深化经济、能源和安全合作。

报道指出,不论安倍谋求与莫斯科建立良好关系的目的到底是为了解决北方领土争端还是为了确保日本的能源供应,安倍肯定是在力图站在普京一边。对俄罗斯来说,加深与日本的合作为外国投资和开发西伯利亚油气资源提供了一个绝佳机会。俄罗斯或许是在尝试“两面下注”的战略,区别对待美国及其盟友。

报道认为,美国对日本的忽视不会打破日美同盟,但将削弱两国关系,使俄罗斯成为对日本来说另一个有吸引力的替代者。

报道还认为,对华盛顿来说,最糟糕的情况是美国在东京的影响力以及政治忠诚发生了变化。如果美国有意维持其在日本的影响力,就应该对日本采取更具包容性的做法。(编译/涂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