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最大政绩”被特朗普废掉 克里急推“影子外交”挽救伊核协议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5 10:29:05

中国日报网5月5日电(孙若男) 据《波士顿环球报》5月4日报道,两周前一个周日的下午,美国前任国务卿约翰·克里抵达纽约,同伊朗外交部长进行了不寻常的“影子外交”,旨在捍卫自己此前的最大政绩——伊朗核协议。

据匿名消息称,当天克里和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在联合国内探讨如何维护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协议。两周前的这次会面是二人在两个月内的第二次会面。

在奥巴马执政时期,二人曾花费多年探讨伊朗核问题。2015年7月,伊朗和俄罗斯、美国、英国、中国、法国和德国,就多年未决的伊朗核问题达成了历史性的协议。然而这份核协议目前却面临着迄今为止最大的威胁,美国总统特朗普自竞选期间就公开批评该协议,并决定在5月12日就美国是否退出伊朗核协议做出最终决定。随着最后期限的不断逼近,克里一直采取积极而隐秘的方式来保护它,他联络自己担任国务卿时结识的外国政要,希望他们从外部向特朗普政府施加压力。

上个月,克里同德国总统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会面。此外克里还同欧盟官员费代丽卡·莫盖里尼就此事通电话。据悉,克里还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和纽约会面,讨论了制裁细节以及地区性核威胁。

作为美国前国务卿,克里的这些举措凸显了他本人以及其他奥巴马时代的外交官员对于特朗普外交手段的不满。克里等人认为,伊朗核协议是维系中东稳定、确保核武器在全球不扩散的一个重要因素。2015年,经过长时间协商讨论,伊朗核协议最终达成,伊朗以履行协议换取联合国安理会、美国和欧盟解除经济和金融制裁。协议在2016年1月16日生效。

布鲁克林研究所的外交政策专家米歇尔·奥汉隆称:“一位前国务卿化身成真正的外交官和准谈判者,参与到外交政策的讨论中,这是非常罕见的。当然,前国务卿们经常会与外国领导人保持密切接触,但很少是关于具体问题的,尤其是在他们刚刚卸任之后。”

克里及其他游说外国政要对美国施压的官员拒绝对此事进行表态。因为他和那些盟友们认为,民主党人对于伊朗核协议的高调辩护只会适得其反,激怒特朗普并最终导致美国推出伊朗核协议。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