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向伊拉克归还数千件走私文物

来源:新华网
2018-05-03 20:46:22

新华社华盛顿5月2日电(记者徐剑梅)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伊拉克驻美大使官邸外,美伊官员2日举行了一个特殊的签字仪式:美国向伊拉克政府正式归还大约3800件走私文物。

这些文物中,有公元前2100年的苏美尔人楔形文字泥板,有公元前2世纪晚期的黏土印玺,还有一对上镌皇家铭文的黏土印章可追溯到公元前3000年中期。据美国媒体报道,这些文物将最终由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伊拉克国家博物馆收藏、研究和展示。

美国司法部网站公布的法庭文件显示,美国艺术品和工艺品连锁商店好必来公司2010年斥资160万美元在中东地区收购大批伊拉克文物。尽管许多迹象显示这些文物可能劫掠自伊拉克考古遗址,但好必来公司在收购过程中刻意忽视了这些“警示信号”。许多伊拉克文物打包装船后,被贴上“瓷砖样本”的标签通过海运进入美国。

2017年7月,好必来公司同意上缴非法收购的伊拉克文物,并支付300万美元民事诉讼费用,还同意如今后收到任何遗留文物,或知悉这些文物的去向,将通知美国联邦政府。

美国媒体报道说,好必来公司先后收购了逾5500件伊拉克文物,此前已归还逾1200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