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凉凉”送给布什!“鞋袭”事件记者扎伊迪将参选伊国会议员

作者:齐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2 21:37:57

中国日报网5月2日电(齐磊)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CNN)5月2日报道,2008年“鞋袭”美国前总统布什的伊拉克记者扎伊迪(Muntadhar al-Zaidi)又重回大众视野。

现年39岁的扎伊迪正计划开启自己的政治生涯,他将在5月12日举行的伊拉克议会选举中竞选国会议员,并希望有朝一日成为伊拉克国家领导人。

2008年12月14日,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乔治·沃克·布什(George W. Bush)到伊拉克进行告别访问,在伊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时年29岁的扎伊迪向布什连扔两只鞋,并高声辱骂布什,以抗议美国的入侵,该事件迅速成为全球媒体的焦点和坊间笑谈。

“鞋袭”事件后,扎伊迪被判三年监禁,9个月后被有条件释放。

扎伊迪2009年出狱后,大部分时间都呆在伊拉克境外,但两个月前,他从黎巴嫩贝鲁特回国参加选举。

他在一段网络视频中说:“就像你很久以前认识的我一样,我将支持受压迫的人民,反对压迫者。”

扎伊迪表示,他将利用2008年对布什的抗议获得民众支持,扎伊迪已将“鞋袭”视频发布到他的脸书(Facebook)竞选页面。

“我对美国和美国人民没有任何成见,”扎伊迪说,“唯一的问题就是前总统布什。他占领了我的国家,他杀害了我的人民。”

他说:“如果我成为伊拉克总理或总统,我首先要做的就是让美国向所有伊拉克人正式道歉,补偿受害者,并让布什承担相关责任。”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