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治理到合作——共享单车的美国之路

作者:黄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2 14:29:54
从治理到合作——共享单车的美国之路

共享单车在草坪上随意停放。(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5月2日电(黄硕)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网站4月30日报道,无桩式共享单车和电动踏板车在全美国各地发展迅速,至少57个城市现在已出现共享自行车的身影,本周芝加哥将成为又一个共享单车入驻的城市。骑车成本低廉,加上不乏趣味,共享单车项目正在改变着人们每日的出行方式,但也给当地政府留下了头疼的问题,考验着骑车人的素养。

有记者就问道:“在人口欧稠密的城市中,什么对共享单车构成最大的挑战?”

在全美超过50个城市运营共享单车项目的LimeBikes公司的玛吉·格伦登说:“教育公众合理停放共享单车。停车、停车,还是停车。我们只需要提醒人们,他们需像负责地使用其它产品一样,来合理停放这些共享单车。”

格伦登称,骑车者易于快速了解恰当的准则,而技术正在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让人们不再依赖汽车并便捷地出行并不难。有40%的出行人群开始骑共享单车去公交转换站点。”

在美国,共享单车的使用很简单,手机上安装相应的APP,出行成本低到只有1美元(约合人民币6.36元)。

大多数已投入经营的公共自行车项目使用的是桩式停车设置,但这种方式耗费城市大量资源进行安装和维护。而非桩式共享单车是民营公司所有的,不需要从纳税人那里得到资金,而且可随意停放。

在旧金山,随意停放的非桩式共享单车就构成了当地的一个难题。当旧金山市推出许可共享单车规划的同时,三家共享单车公司纷纷收到了市政府的勒令停止通知函,要求它们提出满足州和市里面要求的计划方案。三家公司表示,它们将与市政府合作。

旧金山市政府的律师丹尼斯·海莱娜指出具体问题所在,“人们在使用大街、便道上使用共享单车的同时,妨碍了行人的通行,把共享单车停在大街、便道、门口,着实阻碍了人在便道上的正常行走和进出楼宇。”

离加州圣地亚哥不远的科罗纳多,当地人也认为共享单车是个公害。一名妇女抱怨道:“他们(骑车人)把单车扔到地上。那些单车简直就是垃圾。”

在华盛顿特区,有一名男子由于把自行车放到了城市轨道交通的列车轨道上,而遭到逮捕。

在扣押了至少55辆脚踏车之后,得克萨斯州的奥斯汀通过了一项法令,对那些没有得到相关运营许可的共享单车公司每辆车处以200美元(约合人民币1272.32元)的罚金。

据悉,相关共享单车公司已经在它们的应用程序中添加了技术来识别和惩罚那些乱停单车的人。几家共享单车公司承诺每天收集单车并负责整理,从而不让共享单车在街道上泛滥;此外,公司的所得收益与所在城市共享,用来促进自行车道和共享基础设施的建设。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