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总理公布“伊朗秘密研发核武证据” 伊朗回应:骗子

作者:黄培昭 温燕 甄翔 来源:环球时报
2018-05-02 10:23:03

  “伊朗说谎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日报道称,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当地时间周一晚间在以国防部发表讲话,宣称以方掌握伊朗继续秘密研发核武器的证据。在这段于黄金时段直播的讲话中,内塔尼亚胡称,伊朗在2003年前一直进行代号为“阿马德”的秘密武器计划;伊朗甚至在该计划停止后,继续追求核武,并可以随时重启。

  讲话时,内塔尼亚胡身后的大屏幕上有专门制作的PPT,展示了数张照片、CD和图表,面前则摆放着一堆文件资料。照内塔尼亚胡的说法,2015年伊核协议达成之际,伊朗方面把核武开发相关的10万份文件秘密转移到首都德黑兰一处偏僻地点。内塔尼亚胡称,数周前,以色列获得巨大情报突破,获得了半吨重的文件资料。英国《每日电讯报》称,以情报机构摩萨德被指去年在“一夜之间”从德黑兰南部的一处核设施中盗走了半吨重的文件资料。这次行动为内塔尼亚胡公开指责伊朗违反伊核协议提供了证据支持。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在内塔尼亚胡发表演说后,正在中东地区展开任内首访的美国新任国务卿蓬佩奥表示,伊核协议是“建立在谎言的基础上”。他同时声援内塔尼亚胡称,以色列总理展示的文件是真实的。

  在爆料讲话后几小时,内塔尼亚胡迅速与法国、德国、俄罗斯等国领导人通电话,并承诺将分享以方掌握的情报。以总理办公室表示,内塔尼亚胡对法德领导人表示,以方将派专家团队赴两国详细介绍以方曝光的伊朗涉核武文件。

  法新社称,以色列1日开始分享指控伊朗“核雄心”的证据,但各方的反应大相径庭。以色列公布这些信息时,离特朗普决定是否退出伊核协议不到两个星期。特朗普4月30日称,内塔尼亚胡的言论表明“我是百分之百正确的”。白宫同一天也表示,以色列公布伊朗核计划的消息提供了让人信服的新细节。而伊朗外交部1日称内塔尼亚胡是“臭名昭著的骗子”。伊朗外长扎里夫4月30日在推特上表示,内塔尼亚胡是那个“喊狼来了的小孩”,重翻旧有的指控,他的指控很幼稚,企图影响特朗普是否保留伊核协议的决定。

  克里姆林宫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已在电话中告诉内塔尼亚胡,俄方继续支持伊核协议,协议内容必须得到遵守。欧盟委员会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表示,欧盟会评估内塔尼亚胡声明中的细节,并需要经国际原子能机构评估伊朗是否遵守了协议,因为它是负责监测伊朗核承诺的唯一公正的国际组织。她说,各方之所以签署伊核协议,就是因为各方存在互不信任。国际原子能机构第一时间未对以方的“证据”予以置评,只是表示,将对新信息进行评估,但该机构引用3年前的评估内容称,没有可信迹象表明伊朗在2009年以后依然在研发核武器。

  路透社称,专家认为,内塔尼亚胡几乎全用英语发表的这场演讲,似乎是以色列为特朗普放弃伊核协议而作的序曲。“老实说,我觉得该讲话试图影响总统撤出协议的决定,我想这多半是老调重弹。”法新社援引美国国务院负责伊朗核协议与制裁的前官员休斯的话称,他尚未从以色列的举证中发现任何可能影响核协议的内容。美国前驻以色列大使夏皮罗也表示,内塔尼亚胡提供的文件并无新意,“但他的所谓证据将对特朗普本月12日宣布是否退出伊核协议有帮助。我觉得特朗普已决意退出伊核协议。而这些文件届时将作为他宣布退出时的佐证。” (黄培昭 温燕 甄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