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热”过后 马克龙美国会演讲露“真容”打脸特朗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6 12:50:33

中国日报网4月26日电 法国总统马克龙此次美国之行,无论是言语表达还是肢体语言,和特朗普确实显得十分亲密。然而,离开美国之前,马克龙摆了特朗普“一刀”。据英国《卫报》4月25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很有可能退出伊朗核问题协议,称美国在重大国际事务上反复无常。

马克龙近日在美国进行了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并在华盛顿会见特朗普,希望说服特朗普继续遵守伊朗核问题协议。会晤期间,马克龙也曾就伊朗导弹开发及中东局势等问题向特朗普提出补充协议,但特朗普似乎不为所动。

2015年,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签署核协议。按照协议,伊朗停止高浓缩铀活动,美国则撤销对伊朗的经济制裁。

离开美国之前,马克龙说:“我不知道你们的总统最后会做什么决定。我的看法就是,他会以国内事务为由,单方面退出伊朗核问题协议。”

马克龙表示,特朗普此前也已经宣布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美国在全球重大议题上的态度如此反复无常,“短时间内也许还行,但从中期和长期来看,简直疯狂”。

马克龙25日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表示“确信”美国总有一天会重返巴黎气候协定,誓言法国不会抛弃伊朗核问题协议。他表示,伊朗永远不会拥有核武器,呼吁各界尊重伊朗的主权和历史,敦促西方社会不要“再犯过去的错误”。马克龙的演说赢得了满场喝彩。

在谈及全球威胁时,马克龙说,我们可以选择孤立主义和民族主义,但向世界关上大门并不能阻止世界的演变。他说,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加强合作。美国是多边主义的倡导者,现在更应该继续保持多边主义并加以创新。

至于经济全球化问题,马克龙表明“贸易战不是正确的答案”,认为要解决经济全球化带来的负面影响,需要的并不是大规模放松监管和极端民族主义,反之全球应需要自由公平的贸易,并通过在世贸组织的谈判来拿出合作解决方案。他担心贸易战只会摧毁就业、提高价格并让中产阶级为此付出代价。

《华盛顿邮报》评论称,马克龙的演讲一方面极力称赞美国,一方面直接挖苦特朗普。马克龙呼吁地球只有一个,要加大力度应对气候变化;推进有效、可靠的多边主义。有褒就有贬。马克龙还说:“我们可以选择孤立主义和国家主义,可以选择退出,但这只会引起人民的恐惧。”有评论称,这其实是在暗讽特朗普。

不过,马克龙如此苦口婆心,到头来可能只是白费口舌。特朗普也许根本没听,或者听了但没听懂。比起精妙的言辞,特朗普显然更在意权利的游戏。

(编辑:党超峰 译者:王琦琛)

 

标签: